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鉅亨觀點〉樺漢出手併帆宣 鴻海集團進軍設備業目的有三

〈鉅亨觀點〉樺漢出手併帆宣 鴻海集團進軍設備業目的有三

2018/03/30 20:45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鉅亨觀點〉樺漢出手併帆宣 鴻海集團進軍設備業目的有三

鴻海 (2317-TW) 集團旗下樺漢 (6414-TW) 今(30)日宣布,擬以每股 59 元公開收購帆宣普通股,最高預計收購 51.12% 股權,此案引起市場議論,此樁交易包含樺漢乃至母集團鴻海,目的為哪樁。

市場解讀,此案有三個可能目的,一是樺漢入股帆宣,是看好帆宣過去在面板、半導體廠廠務設備有很多經驗,尤其供應台積電 (2330-TW) 許多廠務產品,在工廠廠務上有很多豐富經驗,樺漢入股帆宣,可從此帆宣取得較多廠務設備專業能力,回頭提供母集團鴻海擴充面板廠所需。

尤其,鴻海目前在廣州與美國都有自製面板廠要蓋,其中美國廠成本壓力最大,因此若鴻海可有效減少廠務基本成本,做到無人工廠,對鴻海美國面板廠營運,將有更多獲利的機會。

第二,則是鴻海集團目前積極瞄準的大範疇,也就是工業 4.0 商機,其中設備製造領域,由於客製化程度很高,儘管鴻海旗下有京鼎 (3413-TW) 作為設備供應商,不過京鼎的專長是在廠務外,而對鴻海而言,目前一直尚未布局到廠務內的廠務設備相關,因此此次入股帆宣,等於是完成鴻海在設備產業布局的拼圖。

第三,根據樺漢董事長朱復銓的說法,帆宣在智慧工廠部分,有許多廠務相關生產經驗,此舉與樺漢目前瞄準面向相符合,樺漢看準未來工業物聯網商機,未來將有更多智慧工廠需求持續成長,而樺漢加快佈局,對未來的營運成長性將更具備助益。

樺漢此次布局,令市場大感意外,尤其是從最下游的工業電腦產業,往上佈局到半導體、面板設備業,外界普遍認為,整體布局仍不脫工廠生產、工業 4.0 的範疇,樺漢除了擴大自家營運面向,也是完善鴻海集團的工業 4.0 大布局,對鴻海集團而言都是正向加分的做法,不過鴻海集團旗下的設備廠如何分工,也有待後續密切觀察。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關鍵字: 樺漢鴻海廠務設備台積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