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離岸風電商機夯〉6外商角逐風電遴選 拚技術能力也拚在地化

〈離岸風電商機夯〉6外商角逐風電遴選 拚技術能力也拚在地化

2018/03/31 12:31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離岸風電商機夯〉6外商角逐風電遴選 拚技術能力也拚在地化

離岸風電風場遴選收件昨 (30) 日截止,共有約 10.6 GW (十億瓦) 的案場申請,其中,6 家外商參與遴選的案場裝置容量,就超過 7.8GW,施工能力與財務規劃能力較佳者,將能從中脫穎而出,帶動合作台廠營運順風起飛。

從昨日已送件申請遴選的外商來看,共有來自丹麥的沃旭能源 (Ørsted) 及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IP)、來自德國的達德能源 (wpd)、澳洲的麥格理資本、加拿大商北陸電力與新加坡玉山能源等 6 家外商參與。

其中,又以麥格理資本與上緯 (3708-TW) 共同開發的海能與海鼎風場裝置容量總和規模最大,超過 2.5GW,其次則為沃旭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的 2423.5MW(百萬瓦),北陸電力與玉山的海龍二號與三號共 1150MW,CIP 的彰芳與西島風電計畫則是共 952 MW,達德的麗威與允能風場共 950MW。

在遴選送件截止前夕,外商為落實推動在地供應鏈的承諾,紛紛與台廠簽署 MOU 或合作框架協議,6 家外商更不約而同相中世紀綱 (9958-TW) 子公司世紀風電的水下基礎建設能力,擇其作為 MOU 簽署對象,沃旭及 CIP 更已與世紀綱簽訂合作協議,列入主要供應商,除世紀鋼外,中鋼 (2002-TW) 與台船 (2008-TW) 也都獲得多數外商的青睞而簽署 MOU。

同為丹麥商的 CIP 與丹麥最大退休基金公司合作,擁有 20 多筆退休基金投資,以離岸風電投資占比最高、超過 5 成,在全球已完成 15 座風場開發。

在歐洲市場離岸風電市場已然飽和之下,許多外商相中台灣絕佳的風電發展環境,加上政府大力推動非核家園政策,轉而瞄準台灣市場,作為進軍亞太市場的基地。

不過,從目前申請的案場裝置容量來看,所有開發商競逐 5.5GW 的容量,等於將近一半可能落選,施工能力與財務規劃能力較佳者,將能脫穎而出,而已與外商簽約的台廠供應鏈,可望在遴選結果出爐後,站上國內離岸風電商機起飛的「風口」,大放異彩。

而在 6 家外商中,最積極佈局台灣在地供應鏈與人才培育計畫的,非沃旭與 CIP 莫屬。

沃旭為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商,目前在全球擁有 19 座風場,營運中的風機容量達 3GW,而正在興建中的約 1.4GW,除了以自身豐富的風場開發經驗,協助台灣供應鏈發展外,沃旭也在彰化啟動「離岸風電人才培育系列計畫」,包括離岸風電學徒計畫、儲能先導研究計畫與沃旭綠能獎學金,其中,也將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合作開設離岸風電碩士學位課程,預計明年開始招生。

在本地人才培育的部分,CIP 與沃旭在台投入的心力不相上下,除與建國科大及中鋼攜手打造「離岸風電維護運轉學徒制」外,也將展開為期 2 年的「實習生計畫」,並與台灣大學及丹麥科技大學進行三方產學合作,提供風場營運數據做為研究使用,符合資格的台灣學生還可赴丹麥科技大學就讀。

 

 

【往下看更多】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關鍵字: 離岸風電遴選外商丹麥能源供應鏈人才培育CIP沃旭麥格理資本玉山能源上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