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數位音樂串流平台大數據揭秘 遠傳friDay百萬會員使用特質報你知

數位音樂串流平台大數據揭秘 遠傳friDay百萬會員使用特質報你知

2017/08/30 20:31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數位音樂串流平台大數據揭秘 遠傳friDay百萬會員使用特質報你知

遠傳 (4904-TW) 旗下數位音樂串流平台 friDay 音樂 (friDay Omusic) 提供音樂線上服務,包括單曲下載、來電答鈴、串流音樂,擁有 40 種以上音樂分類,數千張音樂歌單,會員數目前已突破 100 萬人。

遠傳今 (30) 日公布經由 friDay 音樂大數據分析出來的用戶使用趨勢,主要用戶為 21-30 歲都會區女性,9 成用行動裝置聽歌;根據 friDay 音樂大數據分析結果,用戶以占 60% 的女性會員居多,主要消費族群年齡層在 21-40 歲,其中以 21-30 歲的用戶為最常使用音樂串流平台的收聽群眾。

用戶主要居住地集中在都會區,以大台北,台中及高雄都會地區為主。數據分析結果顯示,高達 9 成的用戶喜好使用行動裝置聽歌,聽歌時間的兩波高峰分別在下午 5 時到 6 時,及晚上的 9 時到 10 時。
 
friDay 音樂大數據分析發現,用戶聽歌類型在今年上半年也出現變化,西洋電音舞曲竄升,加上強檔電影原聲帶高居不下的點聽率,帶動西洋音樂點聽數整體成長 2%。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因高收視率如《太陽的後裔》、《步步驚心:麗》、《孤單又燦爛的神 - 鬼怪》等熱門韓劇影響,韓語原聲帶點聽率也在上半年超越華語原聲帶。
 
firDay 音樂觀察用戶的使用趨勢,發現使用離線播放歌曲的比例在今年上半年明顯增加,使用來源約有 18% 來自於離線歌曲,推測用戶把此功能當做歌單來使用,或是希望在離線狀態播放歌曲可以節省網路流量。

另一方面,用戶從專輯第一首歌播放歌曲的比例減少約 2%。從播歌來源總體來看,約有 35% 來自於歌,其中 10% 來自於平台推薦的歌單,25% 則是自建歌單。
 
使用者習慣下載單曲而非整張專輯,其中熱門排行榜更是用戶參考聽歌的主要依據,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點聽第一名的歌單較去年同期第一名的歌單點聽數量成長 28%。點擊率前 50 名的專輯中,平均單一歌曲被點聽的比例占整張專輯的 41%。
 
遠傳指出,運用數據分析,friDay 音樂推出每月推出不同歌單主題,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friDay 音樂從以上數據分析發現台灣大部分聽眾都是被動接受音樂的,被動以市場上流行什麼就聽什麼,因此造成一張專輯內歌曲點擊的差異量。

遠傳說,friDay 音樂每月定期推出音樂類型歌單,更在每周推出主題歌單,廣納非第一主打歌曲,提高歌曲庫調用率,也讓消費者有機會發現不一樣的音樂。

遠傳日 K 線圖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遠傳串流音樂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