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張忠謀開講〉保留盈餘稅是反成長稅應取消 建議提高企業所得稅

〈張忠謀開講〉保留盈餘稅是反成長稅應取消 建議提高企業所得稅

2017/08/30 22:21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張忠謀開講〉保留盈餘稅是反成長稅應取消 建議提高企業所得稅

台積電 (2330-TW) 董事長張忠謀今 (30) 日針對台灣課徵企業保留盈餘課稅相關議題時表示,公司保留盈餘,多是為了未來投資與創新,但是台灣卻對此金額課稅,其實是「反成長稅」,建議政府可提高公司所得稅,取消保留盈餘稅,才能讓企業持續追求成長。

張忠謀今天晚間赴玉山科技協會年會演講,主題是成長與創新,談到企業相關稅制議題時,發表上述看法。

張忠謀表示,企業保留盈餘,目的多是為了未來投資需求,藉由創新增加新附加價值,才能持續把餅做大,若沒有將盈餘保留起來,恐無法持續投資,因此政府對保留盈餘課稅,其實是反成長稅,影響企業尋找新創新產品機會。

他強調,保留盈餘稅的精神,就是兩稅合一,他不反對此稅制,但政府若要課稅,可以藉提高公司所得稅,從現在的 17% 再往上調,但同時應該取消保留盈餘稅。

張忠謀表示,企業不能盲目追求營收成長,應追求附加價值成長,把餅做大才有機會增加附加價值,進而討論分配,而創新主要是要靠人才,也因此留住人才很重要,包含利用獎勵、分紅的方式,另外要用保留盈餘投資未來,持續尋找創新的產品。

他也提到,以前有股票分紅,不過員工持股的情況不如他預期,這讓他很沮喪,過去台積電將 29% 盈餘拿來分紅給員工,結果最後持有的員工只剩下 3%,到目前更只有 1.7%,顯示台灣企業員工持有公司股票的文化還沒養成。

張忠謀再度重申,成長可以藉由增加員工與投資金額達成,而創新確實是成長的最快捷徑,只是創新不一定每天都會發生,而所謂創新就是改變,具經濟價值的創新才具有意義,最好是商業與服務模式的創新,如星巴克、麥當勞、台積電,乃至近年的 Uber 與 Airbnb 等,都是改變商業模式的創新,進而賺到許多錢。

張忠謀也說,對國家來說,應該討論的是附加價值的成長,單純看台灣半導體產值占 GDP 的比重,沒有太多意義,應該算台灣半導體的附加價值,占 GDP 的比重,數字才具有意義。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台積電創新成長張忠謀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