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逐筆交易要上路 散戶不被痛宰的2大關鍵

〈觀察〉逐筆交易要上路 散戶不被痛宰的2大關鍵

2018/06/03 15:36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觀察〉逐筆交易要上路 散戶不被痛宰的2大關鍵

台股現貨交易現行「等 5 秒才撮合一次」的制度,大舉落後國際主要股市,金管會終於決議逐筆交易明 (2019) 年底全面上路,但是,對投資人尤其是散戶來說,保護機制的配套措施將是新制度上路前最重要的功課,除了金管會建置擬真交易平台,各券商的交易系統設備等級將是 2 大關鍵。

目前台股交易為「集合競價」,也就是每 5 秒撮合一次,各大券商每 5 秒會來撮合一次投資人委買、委賣單據,然而手腳慢、趕不上送出委託單的投資人,只能等待下一個 5 秒的集合競價;若未來逐筆交易上路,只要券商一掛出委買單,所有人都可以看見這張單「打算用多少價格買進多少張」,接下來就是比投資人委託、券商搶單的速度。

集合競價與逐筆交易示意圖。(圖:證交所)
集合競價與逐筆交易示意圖。(圖:證交所)

逐筆交易新制度將提供 6 種下單選擇,是委託種類依據 2 種想要的價格方式「限價或市價」,以及 3 種下單方式「當日有效、立即成交或取消、全部成交或取消」,排列組合產生 6 種委託選擇。

更重要的是,有「委託改價」功能,主要就是為了減少取消委託的比例。這是以往沒有的制度,以前只能修改下單數量,未來將可直接修改限價,而不用取消委託單、再重新下單,可望增添交易效率。

集合競價與逐筆交易比一比。(圖:證交所)
集合競價與逐筆交易比一比。(圖:證交所)

雖然,證交所針對逐筆交易上路的遊戲規則已準備好了,但是外界擔心的是,逐筆交易把台股推向高頻交易市場後,第一個戰場就是內、外資投資人的「設備戰」,外資客戶都是專業投資人,設備勢必將遠優於散戶,雙方雖在同一個市場上交易,但散戶可能只有被宰的份,就像打線上遊戲,散戶拿步槍對戰外資的雷射槍一樣,以為自己在場上廝殺,其實殊不知畫面 lag 很久,早已被殺掉。

因此,為了讓散戶適應新制度,金管會研擬建置擬真交易平台,讓散戶模擬下單;也由此可見,即便交易平台都熟悉了,各券商交易系統設備的等級,將是牽動散戶是否可以不被宰的關鍵。

對散戶投資人來說,各券商的系統建置、演算法乃至風控,都環環相扣,才足以成為散戶的保護傘,因為有時候即使主機連線速度最快,也不代表就能贏,包括後端的交易處理以及風控檢核都要夠快,才有機會旗開得勝,在短時間內消化高頻率的交易。

整體來說,逐筆交易上路後,法人、外資可能會從事高頻交易,去搶瞬間的價差,交易筆數可能大量增加,抽單或取消下單的情況可能也會常見,券商的系統應該考量到投資人的投資策略模組與交易需求,建置客製化的交易環境,才是競爭的利器,而這恐怕也將使大型券商與中小型券商的比拚更朝兩極化分進,形成大者恆大、而不利中小型券商的隱憂。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台股逐筆交易券商散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