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華冠投顧】賴昇楷:台股「軋空」完「殺多」? 矽晶圓&被動元件在玩甚麼把戲?

【華冠投顧】賴昇楷:台股「軋空」完「殺多」? 矽晶圓&被動元件在玩甚麼把戲?

2018/06/05 17:06 華冠投顧

焦點個股 : 2492 華新科、3026 禾伸堂、3016 嘉晶、5483 中美晶、6182 合晶

昨晚美股續漲,但因台股已急漲三日,短線技術指標略顯過熱及正乖離拉大,因此今日盤勢轉為整理,終場大盤 - 9 點力守 11100 點整數關卡,成交量增至 1632 億、OTC 指數創高 158.93 後拉回收 - 0.43%。目前台股隱然進入「滾量結構」,多頭沒變心,後市還有好戲唱,大盤短線強弱支撐看 6/4(一) 向上缺口 10954~11002。

昨日提到原主流族群被動元件 (2327 國巨、2492 華新科、3026 禾伸堂... 等)、矽晶圓(6488 環球晶、3532 台勝科、5483 中美晶、6182 合晶、3016 嘉晶... 等) 近日趁外資歸隊、盤勢無虞的當下開始輪流休息,今天被動元件三巨頭大跌,矽晶圓族群更因太陽能產業利空導致生產 "太陽能矽晶圓" 的 5483 中美晶殺到跌停,拖累 "半導體矽晶圓" 的 6488 環球晶、6182 合晶、3532 台勝科、3016 嘉晶也跟著急回。這兩大族群短線雖然殺聲隆隆,但仍可界定為漲多回檔的洗盤結構而非反轉走勢,原因如下:(1)被動元件、矽晶圓族群是先前外資大賣台股時的中流砥柱,一路逆勢帶領台股過關斬將重新恢復多頭結構,在之前那麼艱困的環境下都可逆勢拉抬,而矽晶圓族群發生個不是實質的利空就承受不住,邏輯上豈不很奇怪?(2)目前外資買盤漸漸歸隊,假使原主流族群的內資大咖想要在此出貨,大可採取拉高出貨的方式,畢竟近日台股人氣回籠,拉高放量調節一點都不難;(3)短線回檔速度雖快,但從波段角度來看也只是回測五日線至月線的層級,且絕大多數個股回檔成交量都不大,換句話說,就算大咖不合常情的採用壓低出貨的方式,這種規模的成交量也難以順暢出貨。

綜合上述,被動元件與矽晶圓的回檔,偏向是漲多回檔的洗盤結構,畢竟先前台股面對外資沿路賣超的情勢實為艱困,這些主流肩負維繫多頭氣勢的重任,根本沒機會好好休養生息,現在一來台股盤勢已穩,二來盤面不乏低基期轉強股冒出頭,這個階段讓市場買盤湧進低基期個股「撿便宜」,順便讓新冒出頭的族群接棒撐盤,原主流族群則讓籌碼沉澱一下,仍不失為健康的輪動。

※ 以上內容由華冠投顧 賴昇楷 分析師 整理提供,投資人於投資前請審慎評估,遵守紀律,嚴設停利停損。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