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股東會:台達電(2308)通過每股配發5元現金股利,董事改選仍進行中

股東會:台達電(2308)通過每股配發5元現金股利,董事改選仍進行中

2018/06/11 12:05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

台達電(2308)今(11)日召開股東會,會中除通過承認去年財報,同時也投票通過每股配發5元現金股利案,至於董事改選案,目前仍在進行中。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台達經營團隊於2010年時共同訂下願景,要以「發展品牌事業、提供客戶解決方案」作為長期發展的策略方向。去年內部組織調整,區分新三大業務範疇(電源及零組件、自動化、基礎設施),並設立汽車電子事業群;展望未來,期望藉由在電源零組件、自動化及基礎設施等三大事業範疇的均衡發展,讓台達電得以永續經營,並持續活躍於國際舞台上。

為加速轉型的腳步,台達電於2017年完成內部組織調整,將事業單位由原先依產品類別而劃分的三大業務分類(電源及零組件、能源管理、智能綠生活),調整成以市場為導向而區分的新三大業務範疇(電源及零組件、自動化、基礎設施),並設立汽車電子事業群,使其直屬於電源及零組件範疇下。藉由這樣的調整,將有助於台達更有效率地提供符合客戶所需的解決方案。

台達電去年合併營業額為2,236億元,年成長4%;營業毛利為608億元,年增加2%,毛利率為27.2%;營業淨利為198億元,年下降5%,營業淨利率為8.8%;稅後淨利為184億元,淨利率8.2%,金額年減少2%,每股稅後盈餘(EPS)為7.08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4.8%。

海英俊表示,去年各事業表現方面,在電源及零組件方面,台達不僅在電源供應器、無刷直流風扇等領域穩居全球市場的龍頭地位,於散熱系統及微型化關鍵零組件的特定應用上,台達電也居世界級領導廠商。早在資通訊及消費性電子市場逐漸趨向成熟前,台達電早已拓展產品應用至醫療照護、工業管理、家用電器、汽車電子及電動車等其他領域,而台達不僅於去年「綠築跡展」展示全球第一台的高流明8K投影機;也於去年推出體積僅55cc、重量88公克,全世界最小的萬用充電器「Innergie 55cc」。

此外,台達的X光高壓電源也於去年通過第三方認證公司德國萊因醫療器材認證,並通過歐盟醫療器材指令(MDD)及ISO醫療品質管理系統雙認證,成為台灣廠商中首家能生產醫療用X光高壓電源供應器的供應商。而台達子公司達爾生技所研發製造的微型電腦斷層掃描儀DELPet-μCT,去年榮獲「台灣精品金質獎」最高榮譽。隨著DELPet-μCT的面世,台達可望為醫學研究、新藥開發等應用帶來新的貢獻。

海英俊表示,即使資訊市場需求下滑,台達於其他領域的應用仍將持續成長。而電源及零組件事業所貢獻的營收和利潤,亦將成為支持台達策略轉型、發展新事業最強而有力的重要支柱。

在自動化方面,台達擁有完整的垂直整合產品線,在2016年併購羽冠電腦,囊括MES(工廠製造執行系統)後,進一步地完善台達在工業自動化的垂直佈局。台達於2016年開始規劃導入台達智慧製造專案(DSM),並於2017年成立智能製造部門,專職負責台達智能製造相關業務的拓展及推動。目標是要從設備自動化、流程自動化、做到物流自動化,再透過大數據收集、資料分析等運用,一步步循序漸進,直至實現工業「智動化」的終極目標。同時,藉由台達自身導入自動化的經驗,可為客戶提供更加完善的解決方案,並協助客戶打造更靈活的綠色智慧工廠。

在樓宇自動化方面,繼2016年台達併購Loytec及Delta Controls之後,於2017年又再度公開收購台灣上市公司晶睿通訊49.2%的股權,補足台達在安全監控這一塊拼圖。

海英俊指出,因應市場對工業4.0及智慧綠建築節節攀升的需求,自動化部門的業務將帶領台達繼續邁向下一個高峰,成為未來成長最重要的動能之一。

在資通訊基礎設施方面,台達電除在通信電源穩居全球領導地位外,在不斷電系統、全方位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網路通訊等領域,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其中在能源基礎設施方面,著眼未來整個智慧微電網的市場佈局,在各國政府持續推動電動車普及的政策下,除提供儲能裝置,也與知名車廠合作電動車雙向電網,透過可收電、可供電的設計,使每台電動車都能成為一輛可移動的儲能電池,藉此緩衝電網負荷,並達到能源使用最佳化的目的。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