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堂兄弟撕破臉搶經營權!永大股東會 2派人馬爆發推擠衝突

堂兄弟撕破臉搶經營權!永大股東會 2派人馬爆發推擠衝突

2018/06/28 11:46 東森財經新聞
堂兄弟撕破臉搶經營權!永大股東會 2派人馬爆發推擠衝突

電梯大廠永大機電今天在桃園廠舉辦股東會,永大董事長許作立跟堂弟也是永大前總經理許作名上演搶經營權大戰,今天進行改選,公司派全力捍衛經營權, 現場驗股東身份就必須要經過三關,會前部分股東排隊入場查驗時間冗長,引起部分股東不滿,市場派和公司派數度言語交鋒和肢體推擠衝突。

▲電梯大廠永大今日股東會,引爆公司派與市場派經營權爭奪戰。(圖\東森財經)

 

永大機電今天舉行股東會,由於將改選新任董事,市場派和公司派先前透過媒體針對經營權和公司營運表達針鋒相對的立場,也使得此次股東會前就充滿山雨欲來的氣氛。

 

不到8時永大桃園廠門口就已排滿長長隊伍,股東頂著烈日及高溫等待入場。現場查驗人員在桃園廠門口、股東會場入口及股東會門口設下3道查驗關卡。市場派和公司派雙方在開會前已有對峙氣氛。

 

上午8時20分後,廠區大門開放陸續讓門外排隊股東進場,逐一查驗身分。在股東會入口外,現場查驗人員查驗身分過程冗長拖延,排隊隊伍停滯不前,引起部分排隊股東不滿,高喊「快要中暑了」、「股代加油加油」。到8時40分,會場外排隊的股東還沒有一個人進場。

▲電梯大廠永大今日股東會,卻爆發推擠衝突。(圖\東森財經)

 

到8時45分,刑警到股東會現場後,外部排隊的股東們開始逐一入場,卻發現股東會場座位已經坐滿人員,頓時引發外面排隊股東們不滿,認為公司派有意阻擋市場派股東入場,並要求主席查驗出席股東身分。

 

市場派出席股東欲進一步前進,更與會場保安人員發生肢體推擠,會場外還有無法進場的股東高喊「做票」。

 

到9時10分,永大股東會開始進行,市場派和公司派出席股東雙方針對出席股數、報到程序、股務自辦、投票程序、公司治理等數度爆發言語交鋒。(中央社)

陸媒披露,台灣電梯大廠永大陷入經營權紛爭,拖累公司在中國大陸業績大幅衰減,短短3年業績幾乎腰斬,2017上海永大電梯出貨量約9560台,只達成出貨目標的7成左右,且比2016年的1萬2945台減少26.2%,相較於2013~2014年的1萬9000台更大減49.7%。

 

永大過去在中國市場佔有率一向維持4~5%,市占率一直維持在前十名,但2017年出貨卻不到2014年的一半。永大電梯表示,三菱電梯和奧的斯(OTIS)等同業祭出降價策略搶單,使上海永大電梯的價格優勢不再,導致公司市佔率下滑。另外,中國一線、二線城市房地產銷售已呈飽和,地產開發商轉向三線、四線城市,電梯大廠也隨之擴大觸角,擠壓了上海永大電梯在三、四線城市的生存空間。

▲台灣老牌永大電梯爆發經營權之爭,在大陸業績衰退。(圖\永大機電官網)

 

▲台灣永大機電以電梯設備聞名,但在大陸事業發展卻出現衰退。(圖\永大機電官網)

 

看似營運出現壓力,不過《經濟日報》日前披露,永大陷入家族事業權力之爭,恐怕也是營運不佳原因之一。經濟日報報導,長年為永大在中國開疆拓土的總經理許作名,因不滿堂兄許作立執掌公司太久,準備在6月股東會上和堂兄爭奪經營權。

▲前永大機電總經理許作名。(圖\新浪網)

 

堂兄許作立曾在2015年6月,把許作名總經理調回台灣,從此永大在中國業績持續下滑,而許作名去年6月也以生涯規劃為由辭去總經理職務,但據傳離開的真正原因是與堂哥許作立不合,希望年逾80歲的他退位。

 

後來前總經理許作名組職市場派,結盟三大委託書通路商,更透過香港下單吃貨;而堂哥許作立則組織公司派,找了券商龍頭元大證券收委託書。市場人士分析,經營權大戰勝負關鍵在於最大股東日立,以及兩個長期持有的外資,第二則是許作名據傳已爭取到大型建商的支持。

 

另有上海永大電梯內部消息來源表示,永大任用不具業務背景也不重視業績發展的經營者,造成長年經營出來的銷售渠道流失,期間母公司決定進行部分業務收縮,也導致多年培養的技術人才與中高層骨幹紛紛離開,才導致台灣電梯王國衰退。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永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