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純網銀公聽會〉顧立雄堅持金融業持股50% 非主導恐構成不負責任創新

〈純網銀公聽會〉顧立雄堅持金融業持股50% 非主導恐構成不負責任創新

2018/06/29 15:07 鉅亨網記者許雅綿 台北
〈純網銀公聽會〉顧立雄堅持金融業持股50% 非主導恐構成不負責任創新

金管會今 (29) 日舉行純網銀公聽會,會中多家業者提出若金融業持股 50% 會有礙金融創新的疑慮,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在維持金融秩序穩定以及金融監理的角度,必須設適度的防火牆,至於誰主導純網銀,坦白說,很擔心非金融業者來主導純網銀,恐會構成不負責任的創新。

金管會今日舉行純網銀公聽會,會中主要針對業者提案包括發起人條件、純網銀申請送件流程、純網銀營運據點以及業務範圍等四大議題進行討論。

其中,針對純網銀設定條件中,發起人中至少有一家銀行或金控,且銀行或金控持股應達 50% 以上,有業者認為,純網銀應跳脫傳統銀行經營思維,若以日本純網銀發展結構來看,其非金融業者持股比例高達 50%,建議可將金控或銀行比率降至 30% 以下,或是對個別金融機構設定持股上限 10%。

對此,顧立雄表示,在維持金融秩序穩定以及金融監理的角度,必須設適度的防火牆,而針對金融機構持股 50% 以上或是降低到一度程度,他說,關於誰主導純網銀問題,必須很坦誠地說,很擔心由非金融業者來主導純網銀,某程度來看,非金融業主導恐會構成不負責的創新。

顧立雄說,純網銀好的模式是什麼,並沒有純黑或純白的答案,若沒有一家專業的金融機構單獨出面主導純網銀業務,並以金融專業來把關,就要考慮是否能維持金融秩序穩定,包括建立洗錢防制、消費者保護和資安等制度。

他強調,若不要金融業持股 50% 的條件,業者要有相關的配套提出來,但他強調「目前還沒有配套可以說服我。」

顧立雄也說,不希望金融業持股 50% 是分散給很多業者,每一家各持股 4% 至 5%,當作是財務性投資,這作法是誤解政策背後的意涵,他希望除了金融業持股達 50% 以上之外,至少有 1 家金融業具 25% 以上的控制性持股。

此外,國票金也在會中表示,純網銀發起人是否僅限於本國銀行,包括外國資本銀行和金控是否也可以當發起人,而投資比率可否超過 50%,對此,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外國銀行部分持有超過 50%,且和本國相關金融機構合作是可以的,而保險、證券業者也可以來參與純網銀,但還是要跟銀行合作,因對於流動性管理銀行還是比較擅長。

邱淑貞也說,金融業持股 50% 部分,是否會限制到非金融業的創意,由於純網銀是資本、通路和人才的結合,資本雖然是因應未來發展很重要的一環,但穩定金融是很重要的關鍵,所以設置金融業持股高達 50%,至於其他國家純網銀的成功,她認為,股權結構並非主要的關鍵因素。

★鉅亨小聚開課了!

【區塊鏈】
7/11(三)「2018 區塊鏈的落地應用」
聽聽這項顛覆性的技術,到底如何翻轉世界?
課程詳情:http://campaign.cnyes.com/topics/Blockchain/ 

【虛擬貨幣】
7/19(四)「買不到更想要!虛擬貨幣實戰與攻略的關鍵課」
用新思維開啟投資新格局!
課程詳情:http://campaign.cnyes.com/topics/cryptocurrency/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純網銀顧立雄金控銀行發起人國票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