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油價高漲時代航運股全受挫?別忽略貨運承攬業

〈觀察〉油價高漲時代航運股全受挫?別忽略貨運承攬業

2018/06/30 15:41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觀察〉油價高漲時代航運股全受挫?別忽略貨運承攬業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持續上揚,各航空和海運業者均憂心油價恐吃掉不少獲利,不過,航運股並非全都是高油價受害股,可留意的是,貨物承攬業者是相對不受高油價衝擊的一群,如台驊 (2636-TW)、中菲行 (5609-TW) 和捷迅 (2643-TW),可透過較能轉嫁成本予下游客戶的優勢保住獲利。

海運業者今年皆以高油價為最擔憂的因素,主要是因燃油成本占其總成本約 20%,可觀察到,海運燃油成本今年第 1 季每已年增 17%、第 2 季更是年增 20% 來到每噸 380 美元。

而航空用油同樣難倖免,華航 (2610-TW) 日前甚至不諱言,預估今年航空用油平均每桶 80 美元,若全年維持在此價格,比起去年均價 65 美元,估算全年恐較去年增加成本達 50 億元。

在成本高漲的衝擊下,今年以來,投資人對航運族群的看法比起去年明顯保守中立,然而,實際上市場中仍有相對不受油價衝擊的航運股,如貨運承攬業者。

貨運承攬業者包括有台驊、中菲行和捷迅,其中,台驊除了跨境海空運貨物承攬,近來積極發展中國內貿物流,尤其是鐵路運輸和倉儲,而中菲行積極在全球海空運擴大布局規模,尤其積極爭取較高毛利的大型跨國訂單,而捷迅則是走中小客製化的一條龍報關和快遞服務。

不同於海空運業者有船隊和機隊的固定成本,因市場上海運和空運運價透明,一旦高油價使運送成本提升,貨運承攬多半可轉嫁一定的成本給客戶,因此毛利率相對不受影響,尤其空運運價的敏感度更高,可因應的速度更快。

據了解,由於去年空運無預警供不應求,使運價飆高,貨物承攬業者在簽訂合約的規範下,一時難以反映高漲成本衝擊整體毛利表現,據悉,除了已設有燃油附加費機制,今年業者對於合約,已加強附帶彈性條款,看今年多半可避開去年的低毛利風險。

★鉅亨小聚開課了!

【區塊鏈】
7/11(三)「2018 區塊鏈的落地應用」
聽聽這項顛覆性的技術,到底如何翻轉世界?
課程詳情:http://campaign.cnyes.com/topics/Blockchain/ 

【虛擬貨幣】
7/19(四)「買不到更想要!虛擬貨幣實戰與攻略的關鍵課」
用新思維開啟投資新格局!
課程詳情:http://campaign.cnyes.com/topics/cryptocurrency/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