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股重挫!行政院宣布:國安基金暫不進場護盤

台股重挫!行政院宣布:國安基金暫不進場護盤

2018/10/11 17:47 東森財經新聞
台股重挫!行政院宣布:國安基金暫不進場護盤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國安基金決定暫不進場護盤。(圖/鉅亨網)

台北股市11日收盤暴跌660.72點,以9806.11點作收。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表示,國安基金決定暫不進場護盤,但會持續關注台股動態,適時維護股市安定。

 

國安基金會議中指出,本日(10/11)國家金融安定基金(下稱國安基金)召開第96次例行委員會議,就近期國際情勢、外資移動、國內基本面等對臺股影響作充分討論。考量臺股基本面穩健,目前情勢發展尚未達國安基金條例所定國安基金進場之條件,因此全體委員共識決議暫不進場,但會緊盯備戰,必要時隨時召開臨時會以為因應。

 

▲國安基金會議中也強調,仍會緊盯備戰,必要時隨時召開臨時會以為因應。(圖/鉅亨網)

 

臺灣進出口實績、經濟成長率及企業營收等均有實質支撐,基本面良好;臺股本益比及殖利率等,亦優於國際主要股市,整體動能沒有減損;近期跌勢主要係國際股市下跌所致,本日臺股跌幅雖大,卻僅略高於國際平均。

 

資本市場原本即為市場機制自由運行之場域,國安基金成立目的並非為了市場自然走勢漲跌的護盤,其進場條件明定在國安基金條例第八條:「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

 

目前臺股之跌幅,固然較深,但尚不符合國安基金進場條件,國安基金成立宗旨係為於發生國安危機時,穩定金融之緊急應變機制。所以,本日國安基金各委員共同作成之決定,合情、合理、合法。政府會竭盡所能,觀察、分析、研判及檢討所有維持金融市場與股市穩定之措施,力保其發揮積極效益。

 

國安基金提醒投資人,過度恐慌會損害自己的利益,,請了解此波股市震盪為國際趨勢使然。國安基金會緊盯備戰,必要時隨時召開臨時會以為因應。

 

▲國安基金也提醒投資人,避免過度恐慌以損害自己的利益。(圖/鉅亨網)

 

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國安基金)隸屬行政院,由11至13名委員組成,當然委員包括行政院副院長、中央銀行總裁、財政部部長、交通部部長、主計總處主計長、勞委會主委、與銓敘部部長等人,由行政院副院長兼任主委,其餘委員則由主管機關就立法院各黨團推薦的學者、專家遴選聘任。而國安基金設置目的,是為因應國內、外重大事件,以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確保國家安定。

 

國安基金管委會每季都會召開例行會議,分別落在1、4、7、10月,但也曾因國際上發生重大事件導致股匯市非理性下跌,而有提前召開會議的先例。

 

上次國安基金進場,是在2015年的8月25日,主因8月24日全球股災,台股盤中一度跌583點,跌幅高達7.5%創史上最大,時任國安基金執行秘書的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當晚隨即宣布隔日開會,會後也如預期宣布國安基金進場。

 

上次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總共投入196億元救市,經過232天的「史上最長護盤」後,國安基金留下了獲利12億元、投報率6.16%的績效。而國安基金過去已有6次進場護盤的紀錄,除了第1次是在台股加權指數8682點時進場外,另外5次進場台股都在8000點之下。

 

看更多

台股今 (11) 日暴跌超過 600 點,終結史上最長萬點行情,國安基金下午才要開會討論是否護盤,在此之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先祭出兩招穩定市場措施,一是上市櫃營收沒有問題下,將讓上市櫃公司召開主題是業績發表會,讓投資人可以逢低布局;二是鼓勵上市櫃公司適時啟動庫藏股。

 

台股今日暴跌超過 600 點,不但一口氣跌破萬點、9900 點,盤中還一度失守 9800 點,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 表示,台股受到美股下跌的影響才會下跌,呼籲投資人不用過度緊張,目前國安基金處於備戰狀態,政府會密切關注股市變化,也對股市重回萬點有信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鉅亨網)

 

而顧立雄表示,就金管會立場,以目前看到的相關數據資料,9 月上市櫃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近 10%,在上市櫃營收沒有問題情況下,金管會將祭出相關穩定市場措施,一是要求上市櫃公司多進行業績發表會或法說會,讓投資人可以逢低擇優布局,近期會有 500~600 家上市櫃公司進行業績發表會;二是對於跌深的公司,鼓勵實施庫藏股,但採自願方式。

 

據金管會統計,1 至 8 月,上市櫃累計營收合計約 21.51 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10.21%;另截至目前統計 9 月份上市 (櫃) 公司營業收入仍持續成長。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美股那斯達克和費城半導體指數的確跌比較多,台股因為連動,短期間受影響比較大,但還是老話一句,台股上市櫃基本面仍佳,大盤表現沒道理比其他國際股市低,目前只是受到美股心理面影響,但看來還沒有太大非理性失序,相信在美股沈澱後,股市會回歸基本面。

 

是否有想過台股今天會創史上最大跌點?顧立雄表示,他到現在還是對台股有信心,不認為台股目前情況有非市場因素的影響,也希望投資人要有信心,但呼籲投資人要慎選個股。

 

金管會也補充表示,台股今日集中市場成交量約 2053 億元,較 9 月份日均成交量約 1271 億元明顯放大,顯示有投資人逢低承接,對市場仍具信心。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國安基金護盤台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