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2019產業展望〉景氣趨緩產值成長率連2年下滑 明年台製造業產值估約20兆元

〈2019產業展望〉景氣趨緩產值成長率連2年下滑 明年台製造業產值估約20兆元

2018/10/24 13:02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2019產業展望〉景氣趨緩產值成長率連2年下滑 明年台製造業產值估約20兆元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今 (24) 日公布對明年的台灣製造業景氣展望預測,IEKCQM 預測,明年台灣製造業產值將為 20.07 兆元,產值成長率為 3.21%,低於今年的 4.75%,將是連 2 年下滑,成長主力來自資訊電子與化工等製造業,全球景氣趨緩使外部需求減弱,成為影響國內製造業成長放緩的主因,明年關注重點為全球景氣動能,與美中貿易紛爭。

回顧今年,工研院 IEKCQM 預測團隊表示,今年全球景氣維持擴張,我國對外出口也已連續 23 個月維持正成長,反映今年製造業生產出口亮麗,預估今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為 4.75%,不過,各項景氣指標反轉態勢漸趨明顯,加上美中貿易戰延續,衝擊兩大經濟體表現,預期明年全球經濟動能將會逐漸趨緩。

IEKCQM 預測,明年台灣製造業產值將為 20.07 兆元,產值成長率為 3.21%,低於今年的 4.75%,包括明年全球景氣趨緩,可能使外部需求減弱,都是影響國內製造業成長放緩的主因,且明年全球景氣動能與美中貿易紛爭,將是影響台灣製造業前景的關注重點,但隨著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等新應用導入,電子零組件與終端產品出貨,仍可支撐明年製造業表現。

IEKCQM 預測團隊分析,明年包括美中日及歐盟等主要經濟體,成長預測相較今年保守,將連帶影響台灣製造業的整體外銷需求,且美國聯準會及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趨緊,墊高資金使用成本,而貿易保護主義也持續干擾全球經貿局勢,不確定性因素已導致企業投資信心受影響,恐進一步削弱經濟成長動能。

從國內四大製造業類別金屬機電、資訊電子、化學工業與民生工業來看,IEKCQM 認為,明年化學工業和資訊電子仍為台灣製造業成長主力,金屬機電及民生工業則是保持微幅成長。

化學工業部分,美國制裁伊朗在即,加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 持續限產,使原油供給偏緊,化工產品報價走揚,但能源價格受制於美國頁岩油增產影響,價格上漲空間有限,明年化工產品可能呈現「價熱量溫」的情況,IEKCQM 預測明年化學工業產值為 5.24 兆元、年增 5.22%。

資訊電子部分,市場預估明年終端產品出貨仍可穩健成長,惟全球智慧手機需求漸趨飽和,各大廠牌紛以高階機款提升價位的策略,補強有限的銷量成長,後續市場反映將左右供應鏈接單的擴張情況,IEKCQM 預測,明年資訊電子業產值為 6.83 兆元,年增 3.10%。

IEKCQM 指出,製造業的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已升高,加上美中貿易戰使日本與韓國等科技大廠,相繼傳出降低中國產能,顯見營運基地轉移與企業回流將成為趨勢,台商因應美中貿易戰的首要議題,將是確保供應鏈網絡的調整平順。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關鍵字: 工研院景氣產值成長率電子趨緩外部減弱放緩主因動能美中紛爭化學工業iekc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