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張忠謀細數豐功偉業,若無台積電(2330),智慧型手機不會那麼快出現

個股:張忠謀細數豐功偉業,若無台積電(2330),智慧型手機不會那麼快出現

2017/10/03 09:05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2日傍晚宣布退休時間表,細數30年來豐功偉業甚多,當中最讓他感到自豪的,除了台積電現今的規模市值、創新的商業模式,他提到,假如沒有台積電,那麼智慧型手機不會那麼快出現。

張忠謀提到,台積電從默默無聞到今天有很多很多的創舉,成立初期不被看好,一開始的時候,台積電的資本額僅有2.2億美元,市值也不高,但今天,台積電的市值已經達到1800億美元,這只是台積電的成就之一。

此外,他也指出,台積電做的晶圓代工是種創新的商業模式,這種毀滅性的商業模式,在台積電投入後十多年才被大家看到,而在1987年時,台灣根本沒人認為台灣在半導體有什麼樣的地位,但現今,台灣已經是全球半導體的重鎮,台積電貢獻不小。

而台積電一開始僅有100多個員工,一開始員工待遇雖然還不錯,但當時的員工待遇只和市場差不多,但現在台積電有超過4.7萬個員工,員工待遇更是台灣平均值之上,這代表的是有將近15萬人的家庭,其生活水準都因為台積電而有所改善和提升,這也是成就之一。

張忠謀也提到,希望大家有空到台積電的創新館參觀,半導體業界有許多的創新,這些創新多半都是IC設計業者發明的,但假如沒有台積電,也不會有那麼多的IC設計業者存在,更不會有那麼多的創新出現。

最後,張忠謀更直言,假如沒有台積電,智慧型手機不會那麼快就出現,而這是台積電的貢獻之一,也是讓自己感到自豪的一個例子,而智慧型手機的出現,更改變了世界上數十億人的生活方式。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