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聚陽展望〉董座:貿易戰帶來商機也帶來競爭 重心將轉往印尼

〈聚陽展望〉董座:貿易戰帶來商機也帶來競爭 重心將轉往印尼

2019/06/02 08:39 鉅亨網記者彭昱文 台北
〈聚陽展望〉董座:貿易戰帶來商機也帶來競爭 重心將轉往印尼

聚陽 (1477-TW) 董事長周理平表示,美中貿易戰雖然帶來轉單,但也帶來競爭,目前就看到因為太多廠商轉進越南,導致當地出現搶工、勞力成本上升等狀況,因此,將把發展重心移往印尼,越南產能擴充速度將不會像以前那麼快。

周理平表示,原本在中國的紡織成衣業者,陸續開始將產能轉移至越南,新加入的廠商需要引進人、既有廠商也要增加人力來接單,導致短期內人力需求大增,也推升工資上升。

不只紡織業,電子、汽車受貿易戰影響較大的產業,皆紛紛移往越南,恐導致未來搶人情況更加嚴重,周理平認為,除成本增加外,還可能面臨工人流失,最壞甚至產能下滑,衝擊營運。

此外,印尼勞力相對充足、人力成本也有競爭力,因此聚陽也漸漸將重心移往印尼發展,周理平指出,越南還是會繼續擴充產能,但速度會稍微慢下來一點。

以聚陽生產比重來看,目前越南占整體營收 36%,仍是最大生產基地、印尼 32% 居次,其餘柬埔寨 20%、菲律賓加中國 7-8%,其中中國產能主要銷往日本,不受貿易戰影響。

周理平表示,越南、印尼就像蹺蹺板,只要越南的廠商持續增加,印尼產能就會成長越快,未來可望取代越南,成為聚陽主要生產基地。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聚陽周理平越南移往人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