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貿易戰恐越演越烈 5月PMI轉跌 製造業看未來半年展望終結擴張

貿易戰恐越演越烈 5月PMI轉跌 製造業看未來半年展望終結擴張

2019/06/03 12:20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貿易戰恐越演越烈 5月PMI轉跌 製造業看未來半年展望終結擴張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 (3) 日公布 5 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經季節調整) 轉為緊縮,指數驟跌 3.5 個百分點至 48.2%,中斷僅 1 個月的擴張,而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也中斷連 2 月擴張,驟跌 7.2 個百分點至 48.5%,中經院院長陳思寬指出,主要是反映廠商對貿易戰未來的不確定性,態度轉趨觀望。

在 PMI 五項組成指標中,5 月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力僱用和存貨均轉為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轉為下降。

圖:中經院提供。
圖:中經院提供。

而六大產業中,基礎原物料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 PMI 皆轉為緊縮;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和交通工具產業 PMI 雖持續擴張,惟擴張速度趨緩,僅食品暨紡織產業 PMI 呈現擴張加快。

至於全體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僅維持 2 個月的擴張,本月驟跌 7.2 個百分點轉為緊縮,指數為 48.5%,其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指數大跌 13.6 個百分點至 37.5%,跌幅在各大產業中最重,而食品暨紡織產業則由持平回升 8.3 個百分點至 58.3%,在各大產業中,顯然對未來半年相對樂觀。

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示警「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即將來臨」,陳思寬對此回應,「這是有可能的」,認為對後市還是先以保守觀望的心態因應。

另一方面,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 (NMI) 連續 3 個月擴張,惟指數自 2018 年 8 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55.6% 下跌 1.6 個百分點至 54.0%。

在 NMI 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和人力僱用持續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呈現上升;而八大產業中,有六大產業 NMI 呈現擴張,僅批發業 NMI 呈現緊縮。金融保險業 NMI 則呈現持平。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