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貿易戰升溫客戶信心降,啟碁董座稱今年成長斜率略緩,仍拚季季高

個股:貿易戰升溫客戶信心降,啟碁董座稱今年成長斜率略緩,仍拚季季高

2019/06/05 13: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美中貿易戰今年5月中再次升溫,啟碁(6285)董事長謝宏波今(5)日表示,目前沒看到立刻解決的跡象,美國會對多少國家用關稅手段解決爭端、調整期要多久更是未知數,市場信心已受影響,如半導體、汽車等需求第三季旺季都下滑,啟碁的客戶也不例外,不過,今年營收還是會成長,希望一季比一季高,只是成長的斜率會緩一點。

啟碁今日舉行股東會,通過營業報告書,合併營收560.5億元、年減1.5%,營業毛利71.13億元,稅前淨利為22.26億元,更較前一年衰退17.3%,稅後淨利為19.29億元,每股盈餘5.21元。股東會也通過盈餘分配案,每股將配現金3.5元。

5G和AI所引領的科技革新促使新興科技與應用快速萌芽,也為通訊產業帶來許多契機與新挑戰,啟碁為迎戰未來,近年積極展開高速、穩定的寬頻無線網路產品開發,已獲致初步成果,不料去年受到零組件缺料與成本續漲,客戶產品線調整以及中美貿易戰等負面因素衝擊,營運出現下滑。

啟基去年已經提早因應美中貿易戰,積極做好產線的調配,除擴充新竹力行廠(S1廠)產能外,台南科學園區購置南科廠(S2廠),也在越南設立子公司WNC VIETNAM CO.,LTD(V1廠)作為第三生產製造基地,其中S2與V1兩個新廠今年第二就季已開始投產。

對於美中貿易戰再次升溫,美國總統川普在5月15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商務部更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名,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祭出雙禁令,謝宏波表示,局勢一直在變,比較早調整是對、不對現在論斷還太早,但現在這時間點來看,兩國之爭沒有立刻解決跡象,而美國會對多少國家用關稅手段解決爭端更是未知數。

但可以確定的是,國際政經局勢的轉變將讓產業出現新的整合和調整,調整期多久現在還不知道,但若從現在外面產業看到的,車市銷售總額可能少5~10%,半導體接單在第三季旺季訂單可能少15~30%,實際會不會發生雖不一定,但這顯現市場的信心很低,有很大衝擊出來,這個「挺麻煩」。

至於華為的影響,他說,啟碁的市場以美國為主,占比五、六成,相對其他廠商受影響比較少,現在是一些間接影響,生產基地的轉移調配初期會有很多費用和成本,今年上半年是磨合調整期,費用會比較多,但要調多久還不知道,但相信產業會出現某種程度的洗牌,或許是先準備好的機會。

啟碁今年會持續以寬頻接取、智慧家庭、工業連網、智連交通解決方案作為未來四大發展方向,目前對今年營運成長、一季比一季好的看法不變。謝宏波說,

大環境不好可能會讓成長斜率緩一點,去年底、今年初和客戶談今年的單子時,某種程度可以看到客戶的信心受影響,啟碁的業務範圍廣,若大環境不好受影響會比較明顯。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