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台泥董座稱,美中貿易戰下半年仍不確定,但中國加大基建對水泥正向

個股:台泥董座稱,美中貿易戰下半年仍不確定,但中國加大基建對水泥正向

2019/06/12 13: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台泥(1101)今(12)日股東會通過去年財報,每股盈餘4.37元,及盈餘分配案,每股配股利4元,含現金3.3元、股票0.7元。董事長張安平會後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下半年中國水泥市場仍有不確定性,但若打起來,中方應該會用基礎建設支撐經濟,對水泥需求是正向的,而台泥的國際化布局腳步也不會停,現在評估的地區、產業很廣。

台泥指出,107年全球景氣在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與全球主要央行啟動去槓桿化等因素影響下成長趨緩。不過,大陸去年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改革,落實錯峰生產,再加上環保標準日趨嚴格,致使市場供需關係得到改善,水泥價格合理回升並保持穩定。

107年合併營收1,246億元,年成長26.7%,稅後淨利212億元,年成長179%,年度預算達成率246.34%,每股稅後盈餘4.37元。當中水泥稅後淨利達173.24億元,年增率318.5%,電力為14.96億元,年減率21.1%,其他約23.61億元,年增率51.9%。

全球國際存在包括美中貿易戰紛擾以及中國成長動能可能放緩等不確定因素,全球經濟成長可能走弱,仍值得持續關注。雖然經濟下行壓力增加,但在政府部門擴增內需及加大基礎建設等措施下,將有助於中國經濟的穩定。而台灣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目陸續推出,有望帶動公部門投資增加,預期今年景氣與去年約略持平。

張安平表示,「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下半年中國水泥市場不確定性還是有,但目前為止看起來穩定,而且,若真的打起來,中國應該會用基礎建設來支撐經濟,當然我們不希望打起來,但這對水泥市場需求應該是正向的。」

至於海外的布局,台泥今年核心發展軸線將跨足歐亞非,朝國際化、綠能、環保及循環經濟等多角化事業群發展,開啟自己的大探索時代。張安平強調,台泥國際化布局不受貿易戰影響,一路進行不會停,現在評估的地區、產業很廣。

他認為,貿易自由化對世界經濟是好的,分配問題應該用另一個方法解決,而不是因為分配造成某些不均勻就把自由化殺掉,聯合思想是18世紀的思想,到現在還有這個思想,他說「我是很意外」。他認為,20、21世紀能夠發展那麼好 ,開放是很重要因素。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