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下游需求轉弱,台聚董座估乙烯價格區間落在700~800美元,EVA市況穩

個股:下游需求轉弱,台聚董座估乙烯價格區間落在700~800美元,EVA市況穩

2019/06/12 14:04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

近期乙烯下游衍生物EG(乙二醇)價格疲弱,跌破廠商變動成本區,有廠商開始啟動歲休,以及美中貿易戰買盤觀望,乙烯價格由1千美元回跌到逼近800美元之間,台聚(1304)董事長吳亦圭預期,除非市場有「跳樓貨」出現,乙烯價格落在700~800美元之間,PE(聚乙烯)/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兩大產品,EVA到2020~2021年之間才新增產能,市場供需穩定,而PE表現就得看原料乙烯變化。

美中貿易戰讓全球經濟成長有放緩疑慮,吳亦圭說,這的確影響市場需求,下游心態偏向保守,而近期乙烯回跌到逼近800美元附近,不過再跌的空間有限,美國頁岩油具成本競爭,其乙烯落在200美元,運輸因素考量,多半製造LDPE、HDPE、LLDPE等產品出口,根據預估未來2~3年北美700萬噸新增產能投資,他大嘆「這不是一個理性狀態」。

北美市場新增PE產能會向歐洲、中南美洲、亞洲等地出口,中南美洲經濟成長表現不如預期,會以歐洲、亞洲為主,儘管中國大陸針對美國進口商品調高關稅,惟全球性廠商以東南亞據點銷往中國大陸,以規避關稅問題,台聚PE產品以內銷市場為主並轉向差異化產品,得以克服這一波嚴峻的挑戰。

至於EVA部份,新增產能有限,而中國大陸積極發展太陽能產業,太陽能級EVA需求依然成長,加上占EVA原料比重約2成VAM(醋酸乙烯酯)報價由去年1千美元高檔,回跌到近期800~900美元,有助於利差提升。

轉投資煉化一貫廠-古雷,去年8月整體設計取得正式批覆,經過填海打基椿,今年5月完成整地的工作,預計2021年中完工,主要項目為乙烯、丙烯及丁二烯、EVA、EO(環氧乙烷)、EG(乙二醇)等。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