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智邦(2345)電信白牌已打入AT&T,今年營運續拚雙位數成長

個股:智邦(2345)電信白牌已打入AT&T,今年營運續拚雙位數成長

2019/06/13 14: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交換器大廠智邦(2345)今年前5月累計營收已突破200億元,年增率高達35%。總經理李志強表示,資料中心100G今年還是主流,400G要待下半年光收發模組跟上後,明年才會看到大的出貨量,耕耘二年的電信白牌也開始出貨,已經打入AT&T電信白牌網路架構,明年會慢慢看到成果。今年營收維持雙位數成長,下半年相較上半年還有一些成長空間,但不要期待和去年一樣有35%的成長,全年還是以雙位數成長為目標。

李志強指出,公司在掌握網通核心技術且完整的產品佈局下,領先市場開發資料中心400G交換器平台,切入電信白牌交換器市場,相關效益將隨網路基礎建設的增加而持續成長。不過,今年資料中心交換器主力產品還是在100G,400G要大量布建要有經濟規模,這與網路架構、光纖模組的量價等息息相關,但400G光收發模組的技術難度太高,現在還沒跟上,現在交換器已經沒問題,就等光收發模組,預估明年才會看到比較大的營業額貢獻。

而積極耕耘的電信白牌市場,目前應用大部分都是標準資料中心類型產品,只是密度稍微不同,主要係100G產品,今年主要是標準化產品,但現在已經開始有特殊需求,主要和5G基礎建設相關,但還需要開發時間,預估客製化產品明年的量才會比較多。

目前很多電信客戶對白牌的積極度很高,李志強說,很多電信業者都知道白牌是技術,但要發展要知道怎麼布建,每個營運商的能力不同,會有落差,設備商也要投入相對人力資源,例如要有能力發展做軟體。不過,電信營運商的布建方式和資料中心不一樣,資料中心是短期之內密集佈建電信通常開始佈建後週期可能是五年。

AT&T近年積極投入電信白牌,李志強表示,AT&T是全球公認,對於電信白牌願景最強,投入也最多,畫出的網路架構中,也將智邦設備納入。明年智邦的電信白牌就會開始看到成果,看到成長,但看絕對業績不會那麼大。

“這生意氣不長真的做不下去”李志強說,通常光認證就要一年時間。目前國內外發展電信白牌交換器的企業很少,電信白牌是很複雜的生意,很多合縱聯合,不是賣出去就算,要跟電信業者聯合,其進入門檻比資料中心高,是很需要很多方的合作,不同廠商技術光是認證一個產品的精神時間就要相當大,短期數量不會那麼多。

至於今年營運,李志強說,第一季營收110億元,主要成長來自網路布建、資料中心、企業網路設備布建等都有成長,未來兩到三年需求持續存在,但成長多少是動態的,有時設備優化效率提升,需求稍微減少,但應用一直增加就會再加強布建。目前下半年看來和目前不會差很多,還有一些成長空間,但由於去年上半年基期較低,下半年相對較高,千萬不要期待今年下半年再交出成長35%的成績。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