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投票只給2分鐘!不滿林郭文艷 大同股東會爆衝突

投票只給2分鐘!不滿林郭文艷 大同股東會爆衝突

2019/06/17 11:04 東森財經新聞
投票只給2分鐘!不滿林郭文艷 大同股東會爆衝突

大同公司 (2371-TW)今(17)日召開股東常會,要在股東會上解任 3 席獨立董事,展現拿下大同經營權的決心,公司派也發動委託書徵求攻勢,雙方攻防暗潮洶湧,為股東會的結果增添變數。沒想到一開場,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甫宣布會議開始,市場派就因對投票時間要求不同,爆發嚴重肢體衝突,上演全武行,除了現場桌椅遭推翻,甚至有股東意圖衝上主席台。

 

大同近年面臨經營權之爭,股東會上公司派屢遭小股東砲轟,質疑連年虧損,今天股東會現場公告股東大會依法由大同公司全程錄影錄音,請股東勿自行攝影、錄影、錄音,引發小股東不滿,質疑公司法未規定股東會不得拍照,是否大同「見不得人」。

 

▼大同股東會市場派拚解任獨董搶經營權, 傳出衝突。(圖/中央社)

大同公司17日在大同大學召開股東會,現場嚴禁攝錄影,但還是有股東開臉書直播。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08年6月17日

 

工作人員強調,進入學校後不得拍照與錄影,會場外更有7到8名保全戒備,確認每位進場人員的身分。而現場除了穿綠背心進場的小股東,還有部分股東拿著手搖扇,扇子上寫著「大同應改革,早日全面改選」,公司派和市場派今天也分別在媒體刊登廣告,互相叫陣。

 

而據了解,因今日大同股東會股東出席率高達95.4%,但林郭文艷卻宣布投票時間只給2分鐘,台下股東不滿時間太短要求放寬為5分鐘,隨即拿起布條抗議,更衝向會場前方推倒桌椅,公司派則是在林郭文豔前方裝上安全檔板,防止市場派向台上丟擲物品。

 

林郭文艷強調,依照過去經驗,投票時間為2分鐘時間已經夠了,但股東依然不能接受,要求表決,會場仍陷入混亂的抗爭。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大同公司前董事長林蔚山涉掏空大同公司案,並挪用公司資產不法獲利13億多元。對此,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依違反證交法加重背信罪,判處林蔚山8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新台幣3億元。最高法院今天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林蔚山必須入監服刑,最高法院已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封面圖/鉅亨網)

 

看更多

尚志淨值轉負宣布下市!大同集團子公司又1倒地

▲尚志半導體淨值轉負宣布下市。(圖/翻攝自鉅亨網)

 

大同旗下半導體子公司尚志10日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因公司最新出爐的第一季財報每股淨值為負,宣布將按照規定下市,這也是今年來大同集團繼綠能、華映之後,下一個步入下市後塵的大同集團子公司。

 

尚志宣布,10日董事會通過第1季財報,因子公司綠能受產業市況不佳影響,於108年第1季發生資產減損損失,致本公司本期需認列子公司鉅額投資損失,導致公司第1季每股淨值為-3.95元。

 

▲尚志半導體淨值轉負宣布下市。(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尚志指出,因太陽能產業持續未見改善,旗下重要投資公司綠能於第1季發生資產減損達21.93億元,導致尚志認列子公司鉅額投資損失,每股淨值由去(107)年第4季的每股0.84元下降至今(108)年度第1季之每股-3.95元。公司會依證券交易法配合後續審核程序辦理。

 

尚志強調,認列綠能科技減損不屬於現金損失,對公司營運資金及現金流量無影響,強調本業營運一切正常。

 

大同旗下子公司財務連環爆,太陽能廠綠能因每股淨值轉負,於5月2日下市,面板廠華映也因淨值轉負,將於5月13日下市。

 

▲面板廠華映也因淨值轉負,將於5月13日下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如今尚志半導體去年因認列旗下綠能鉅額投資損失,歸屬母公司淨損達新台幣20.25億元,每股虧損17.52元,每股淨值大幅減少至0.84元,負債比高達116.8%,成為步入下市後塵的大同集團子公司。

 

看更多

 

日前立委黃國昌在財委會爆料,台灣華映不只彌補大陸華映科虧損,且還對華映科保證獲利10%,黃國昌認為此舉「等於是拿台灣人的錢,去補貼保證大陸企業的獲利」。金管會近日正式認定華映及連帶保證人大同,違法證交法第20條,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透露,已與駐金管會的檢察官討論,準備把華映、大同移送檢調。


黃國昌指出,台灣華映在2010年到大陸設華映科技,當時深交所要求華映,當華映科虧損時華映需彌補且要保證10%收益,「這等於是拿台灣人的錢,去補貼保證大陸企業的獲利!」不過華映卻在重訊時表示對公司財報、營運無重大影響,黃國昌質問「金管會你信嗎?」


金管會調查後認定華映違反證交法,依證交法第20條及第171條規定,這已構成犯罪行為,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

 

▲顧立雄受訪時透露,華映到大陸投資華映科,承諾了19條事項,在深交所有公告,但從2010年開始投資華映皆無在證交所詳實揭露。(圖/鉅亨網)

 

據《Ettoday》報導,顧立雄受訪時透露,華映到大陸投資華映科,承諾了19條事項,在深交所有公告,但從2010年開始投資華映皆無在證交所詳實揭露,「重點就在於在華映當初承諾時就沒有揭露!」而這19條承諾都與投資人有著很大的關係,投資人會不會因為部分承諾事項選擇投資等,這些都在考量的範圍,金管會已與駐會檢察官討論,準備將華映移送檢調,大同作為連帶保證人,也同樣沒有揭露,因此也會一併移送。

 

看更多

 

龍潭廠區外面冷冷清清,面板廠華映一口氣大刀砍掉2500人,等於解雇5成勞工。華映總處長黃世昌(2018.12):「營運資金嚴重不足,而有被迫停產,暫停營運。」

 

真的玩不下去了,早在2018年底就有徵兆,其實兩大主因,第一回溯到2009年,友達就曾提議要入股華映15%,不過華映堅持減資彌補虧損,股本還一度降至649.68億元。分析師李永年:「我們同樣是面板五虎之一,為什麼我要被你併?」

 

▲華映股本降至649.68億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接著華映執意赴中國大陸建玻璃熔爐,還投入120億人民幣蓋六代面板廠,也成壓垮華映現金流的最後稻草。分析師李永年:「友達群創,那甚至於韓國的三星,它們都是突飛猛進。」

 

現在連綠能也爆裁員危機,不過更頭痛的,恐怕華映全體銀行債權來到101億元,台銀喊賣佔營收4成的龍潭4.5代廠,不過其他債權銀行,則憂心營收因此斷流,京城銀更直接開嗆,華映要重整,現有經營團必須退出。品豐大中華投顧董事長蔡彰鍠:「台銀會這樣說,基本上就是一刀把它掛了,不用去想說什麼重整,那都是太美化。」

 

▲華映跌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債權銀行分兩派,華映子公司及華映科技,甚至還被大陸官媒爆炒股,股價自2月以來漲了1.29倍,公開示警也讓華映科技11日股價開盤逼近跌停,最終收跌3.92人民幣,而看到華映台股表現,12日開盤,直接摜至跌停價0.54元。

 

品豐大中華投顧董事長蔡彰鍠:「銀行團後面還會想要再出資金去贊成它們重整嗎?更不會有所謂的,企業家想要出面。」華映危機連環爆,何時才能解套,恐怕還是未知數。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大同股東會衝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