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中鋼董座翁朝棟表示,轉單、台商回流帶動,期待第四季鋼市趁勢再起

個股:中鋼董座翁朝棟表示,轉單、台商回流帶動,期待第四季鋼市趁勢再起

2019/06/19 11: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中鋼(2002)今(19)日舉行108年股東常會,董事長翁朝棟表示,受惠國際鋼價上漲及客戶支持,中鋼去年息前稅前折舊前淨利率(EBITDA/營業收入)達17.37%,在亞洲鋼廠中排名第2。不過,去年下半年美中貿易問題影響整體貿易,國際機構預測紛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台灣景氣也受到衝擊,現在鋼市在緩慢調整中,在轉單及台商回流確實存在帶動下,期待第四季市場趁勢再起,如果美中貿易爭端儘快結束,加上政府前瞻計劃執行,第四季景氣可望開始好轉,帶動鋼鐵需求成長而回升。

另外,目前一季開一次盤價會議的中鋼,明年起可能調整,翁朝棟表示,未來將採漸進方式,依內外銷及不同類別調整開盤頻率,系統動態思考,期明年起,與國際市場接軌開月盤,協助客戶快速因應市場變化,提升接單競爭力。

翁朝棟表示,受惠於國際鋼價上漲、客戶支持踴躍提貨,中鋼107年合併營業收入達4,006.65億元,創下採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以來歷史新猷,合併稅前淨利319.22億元,年成長36%。EBITDA/營業收入更達17.37%,在亞洲主要的一級大鋼廠中,排名第2。

展望今年下半年鋼鐵景氣,由於美中貿易戰紛爭未解,影響各國經濟成長及整體貿易,國際主要預測機構在今年5月紛紛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其中聯合國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7%,較今年1月預測數3.0%,下降0.3%。國內機構如台經院的製造業調查,以及中經院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等,相關指標都在連續幾個月上升後回落,5月PMI甚至低於榮枯點50以下,反映出景氣下滑。在此大環境下,臺灣亦受衝擊。

不過,4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已較3月增加1.2分。中經院於4月17日發布臺灣經濟預測,第四季GDP成長率2.61%已高於第三季的2.31%;台經院4月25日發布預測,第四季GDP成長率2.51%亦高於第三季的2.30%;行政院主計總處5月24日發布預測第四季GDP成長率2.80%,同樣也較第三季2.39%為高。

世界鋼鐵協會(worldsteel)在今年4月曾預測今年全球鋼材表面消費量可較去年增長1.3%,但因國際總體經濟普遍下行,影響鋼鐵需求及鋼價走勢,雖然鐵礦原料成本漲破每噸100美元,煤礦價格也盤踞每噸210美元上下,但各鋼廠仍傾向審慎保守,目前鋼價在原料價格支撐下仍處緩慢調整,等待第四季出現轉機乘勢再起。

美中貿易摩擦造成國際經濟震盪,但也帶動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如汽車零組件業北美訂單累計年增6.69%,有利汽車鋼材的需求;另,伺服器、路由器等廠商亦陸續回台增設產線,也有利塗鍍產品的需。截至今年6月2日,依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統計,目前台商回台通過審查的有66家,累計投資金額超過3,300億元,預估上看金額可突破5千億元,回台廠商之廠房建設亦可帶動建材鋼料需求。

如果美中貿易爭端能儘快結束,消除不確定因素,企業營運與投資活動將可恢復正常,加上轉單效應、今年下半年前瞻計劃預算與基礎工程的執行,以及台商回流等因素,第三季鋼市雖處低檔,但預期今年第四季景氣應可開始好轉,將帶動鋼鐵需求而成長回升。展望鋼鐵產業前景,仍具信心。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