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燁輝(2023)總座表示,今年展望不好,拚外銷,籲央行、中鋼幫忙

個股:燁輝(2023)總座表示,今年展望不好,拚外銷,籲央行、中鋼幫忙

2019/06/20 14: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燁輝(2023)今日舉行股東會,通過去年財報,每股盈餘0.16元,及盈餘分配案,每股將配現金股利0.1元、0.2元股票股利。總經理吳林茂表示,今年展望很不好,第三季鋼市會繼續探底,但有機會築底,希望第四季能夠反彈上漲。面對各國貿易保護再度興起,吳林茂說,匯率、原料是鋼鐵業的關鍵,台廠更是國家隊要一起拚外銷,政府應讓匯率進一步貶到33,中鋼則要給予便宜的原料,大家才會有競爭力。

燁輝107年合併營收738億元,較前一年小增3.79%,營業淨利14.58億元,稅後歸屬母公司淨利3.08億元,年減77.44%,每股盈餘0.16元。從個別公司來看,燁輝銷售量年增2.04%,子公司燁興銷售量也增加,但燁輝(中國)銷售量則下滑。

吳林茂表示,去年營運下滑,主要係鋼價下跌的影響,美國鋼價在7月見高後就大幅往下,市場氣氛非常觀望,而燁輝夾在中間,面臨售價下跌及原料價格上漲,主要原料來自中鋼,但中鋼反映煤礦、鐵礦砂等原料價格往上,價格往上走。

至於2019年看法,吳林茂說,今年展望很不好,第三季鋼價還會往下探底,隨著下游庫存降低,去年第四季起跌已達12個月,是一個比較長的景氣循環,希望能夠在第三季築底,第四季在旺季、庫存回補下,能夠跌深反彈。

話鋒一轉,他說,台灣是出口國家,要外銷達經濟規模,匯率很重要。台灣央行、很多學者都說出口業者不要靠匯率,但這成立的先決的條件是每個國家都很自由化,現在韓國、中國都是政府在操控,尤其現在越南更是,先前有人呼籲台幣應該貶值到33,他很贊成。他說,台幣貶1元,中鋼的原料等於每公斤便宜20元。

中鋼是燁輝的原料主要供應商,占鍍鋅7成、烤漆65%。雖然中鋼賣給燁輝是根據內銷盤,但我們產品有七成是外銷,這其實是間接外銷。燁輝要跟外國打要有子彈,在這市況下,中鋼應該把大家視為一個國家隊,提供便宜的原料,下游才會有競爭力。

政府要求產業要根留台灣、深耕台灣,就要上、中、下游都留下,若中鋼自己留下,中下游都走了,以後外銷都要用比較低的外銷價格,對中鋼也不好。中鋼要讓下游有出口競爭力,雖然第三季是有些善意,但中鋼的財務單位一值高估成本,這也讓下游的競爭力大大降低。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