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企業瘋種電〉台達電日本設太陽能電廠 中鋼攻屋頂發電

〈企業瘋種電〉台達電日本設太陽能電廠 中鋼攻屋頂發電

2017/10/09 11:50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企業瘋種電〉台達電日本設太陽能電廠 中鋼攻屋頂發電

誰說只有太陽能廠能種電,以電源供應器起家的台達電 (2308-TW) 透過公司核心技術的發揮,在日本設立自有太陽能電廠,鋼鐵龍頭廠中鋼 (2002-TW) 也積極利用本身廠區及建築物多達 80 公頃的廣闊面積,進行屋頂種電計畫。

台達電首座自營大型太陽能發電廠「台達赤穗節能園區」於 2016 年 1 月完工揭幕,耗資約新台幣 5 億元,每年約可發電 490 萬度,以每度收購價格 40 日圓 (約新台幣 11 元) 計算,預計約 8-9 年即可將投資回本。

台達電表示,「台達赤穗節能園區」位於日本兵庫縣赤穗市山區、裝置容量 4.6MW 的新電廠佔地面積 96000 平方公尺,新電廠最大特色是以中型太陽能逆變器打造分散式架構發電系統,以因應不規則地形並提升整體發電效率,為日本最大等級採用分散式系統的特別高壓太陽能電廠。

台達電副董事長柯子興表示,台達致力於開發高效率產品與解決方案,伺服器電源與通訊電源轉換效率分別高達 96% 與 97.5%,太陽能逆變器亦以 98.7% 的高效率領先業界。

「台達赤穗節能園區」採用 17256 片太陽能電池模組,連結共 185 組台達 RPI-M 系列高效率、高抗候性戶外型太陽能逆變器進行電力轉換,包括 175 組 20kW 的 RPI-M20A 及 10 組 50kW 的 RPI-M50A 逆變器,依園區不規則地形打造分散式太陽能發電系統,簡單的系統設計克服了模組設置角度不一的複雜性。

台達電日本分公司總經理柯進興表示,「台達赤穗節能園區」運用台達長年累積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整合技術經驗導入分散式系統,創新以 400 伏輸出電壓的中型太陽能逆變器經過昇壓後,併聯至高達 33000 伏電網,不僅可因應當地高低起伏的地形提供最佳發電效率,亦符合日本特別高壓等級 (6600 伏以上發電電壓) 太陽能發電廠更嚴格的技術管理要求。

中鋼身為國營企業,為配合政府的綠能政策並掌握節能減碳發展趨勢,董事會今也決議將投資 9.592 億元,與子公司 (中宇、中碳及中龍) 共同成立太陽能電業特許公司,中鋼持股比例為 55%。

中鋼指出,本案規劃在集團廠區約 80 公頃的廠房屋頂建置 80MW(百萬瓦) 太陽能發電裝置,預計 3 年內完成建置,年發電量可達 1.02 億度。中鋼表示,公司目前已經有了汽電共生設備,將廢熱回收產生蒸氣,再來發電,現在的自有發電率達 56%,至於太陽能發電部分,未來的發電量將銷售給台電。

除了屋頂發電外,中鋼也進軍風力發電,日前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IP 以及日本三菱商事子公司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將共同開發彰化外海的第 29 號風場,除了帶動台灣離岸風力發電產業發展外,也建立供應鏈在地化。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