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零組件漲不停〉日廠退場+手機旺季到 被動元件訂單大補丸可望吃到明年上半年

〈零組件漲不停〉日廠退場+手機旺季到 被動元件訂單大補丸可望吃到明年上半年

2017/10/09 12:56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零組件漲不停〉日廠退場+手機旺季到 被動元件訂單大補丸可望吃到明年上半年

被動元件景氣大回春,而且這是回春不是只有一季兩季,隨著龍頭廠國巨 (2327-TW) 在 5 個月內調漲 3 次報價,加上又進入智慧型手機的拉貨旺季,法人預期,被動元件春燕不僅提早回來,重點是,停留的時間將可望延續到明年上半年,需求都將高於供給。

國巨表示,目前產業最主要的成長動能,來自於客戶端需求持續成長,而且日廠也將產能移往微型化、高容值的產品,對於一般大宗型的 MLCC(基層陶瓷電容) 及 R-Chip(晶片電阻),產能已有縮減,不過終端市場的需求對於大宗產品仍是有增無減,因此也讓供需持續吃緊。對於供需吃緊程度,國巨則不願預估,僅表示,市場確實吃緊。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也示警,現在需求大於供給,大家都處於降低庫存的狀況,過去安全庫存約 75 天到 90 天,現在公司的安全庫存已經降到 45 天,預料在供貨不足的狀況下,還是會向下降,但如果降到 30 天以下,就有可能會採取以價制量。

法人指出,從國巨今年 4 月宣布調高 0603 以上尺寸 MLCC 及晶片電阻產品售價,MLCC 調幅約 8-10%,晶片電阻漲幅約 5%;6 月底又進行第二波調漲,平均漲幅高達 15-30% 之後,國巨在短短 5 個月內就 3 度宣布漲價,合理推估,手機類產品的缺口可能達 10%。

華新科 (2492-TW) 更是提前在今年 3 月底就調漲報價,華新科表示,為反映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及新台幣匯率波動等因素,調整旗下產品售價,大約有 40% 產品調漲,主要調漲的客戶以經銷商為主。這也是華新科近 7 年來首度調漲報價。

法人表示,目前支撐被動元件漲價的動能,主要還是來自於需求強於供給,儘管被動元件廠商也因為近期的缺貨而啟動擴產,但是相較於之前的大型擴展動作,最近的擴展幾乎都只是去瓶頸,對於產能提升的效益頂多 5-10%,同時廠商也調整產線,將產能移往價格較好的產品,因此預料這波的供需失衡狀況,將繼續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兩大被動元件廠調漲報價的反應,就是營收均創歷史新高,其中國巨 9 月營收 9 月營收達 30.01 億元,月增率 7.1% 續創新高,同時也是首度突破 30 億元大關,累計國巨今年第 3 季營收達 83.69 億元,較第 2 季的 74.19 億元成長 12.8%,年增率 16.6%。

華新科 9 月客戶需求持續旺盛以及十一長假前夕拉貨激勵,單月營收衝高到 20.72 億元,較 8 月成長 5%,年增率更達 21.6%,也是單月營收首度突破 20 億元大關;累計華新科第 3 季營收達 59.18 億元,季增率 15.4%、年增率 19.6%。華新科表示,第 4 季就目前來看,基本上仍屬於旺季,不過 10 月出貨將受到中國十一長假的干擾,但是第 4 季仍將依照成本、匯率等因素調整 MLCC 價格。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