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精華(1565)日本銷售成長不佳,Q2毛利率、獲利同下滑,Q3營收估持平

個股:精華(1565)日本銷售成長不佳,Q2毛利率、獲利同下滑,Q3營收估持平

2019/07/18 12: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隱形眼鏡大廠精華(1565)美國客戶今年起重新拉貨,但日本二大客戶面臨當地市場競爭加劇,第二季銷售僅較去年同期持平,第二季營收15.7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季同步衰退,因精華已適時調整產能利用率,預估毛利率將下滑至少一個百分點,獲利亦將同步衰退。展望下半年,預估第三季營收持平,全年營收、獲利同步下滑,但EPS仍有機會力守30元大關。

近幾年日本隱形眼鏡市場成長動能趨緩,在市場飽和下競爭轉趨激烈,各家品牌的成長都轉弱,也影響代工廠的業績。精華表示,今年首季因為兩大客戶推新品,表現相對好,業績年增率達2成,不過,第二季轉弱,僅與去年持平,原本精華預估今年日本業績低個位數成長,現在還要觀察,也會推動客戶推新產品,如散光、矽水膠等。

美國客戶去年下半年去化產能,整個拉貨都停滯,今年第一季開始正常訂貨,不過,量無法與去年的高峰相比,上半年較去年同期衰退近3成。精華表示,美國客戶下半年訂單應能持穩,全年業績有機會較去年持平或小增。

中國市場也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當地零售消費端比較緊縮,當地最大客戶博士倫先前提高自製比率,去年營收占比已經從6%降至5%,今年上半年則衰退10%。

去年精華8條新產線陸續驗收,加上原本還沒投產的4條,共有12條產線未投產,相較總產線78條,利用率偏低。精華解釋,正常投產率約110%以上,第一季存貨週轉天數約90幾天,為了控制庫存水位,第二季起已經調整利用率,此將影響當季的毛利率表現,法人預估,至少會少掉一個百分點。

第二季營收15.7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季同步衰退,在整產能利用率調整下,預估毛利率將下滑至少一個百分點,獲利亦將同步衰退。展望下半年,法人預估精華第三季營收持平,第四季還要看訂單是否回升,全年營收、獲利同步下滑,EPS仍有機會力守30元大關。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