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灣家族企業陷交棒危機 僅9%完成第三代接班

台灣家族企業陷交棒危機 僅9%完成第三代接班

2019/07/22 19:34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台北
台灣家族企業陷交棒危機 僅9%完成第三代接班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 (22) 日舉辦家族企業論壇,發布《2019 臺灣家族企業傳承調研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家族企業陷交棒危機,僅 9% 為第三代以上,相較日本法師溫泉傳承 1301 年、歐洲默克家族傳承 351 年、美國洛克菲勒家族傳承 156 年,「富過三代」的百年家族企業在台灣少之又少。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家族企業暨財富傳承服務會計師洪連盛指出,根據本次調查發現, 56% 的家族企業掌權者目前為第一代,35% 為第二代,僅 9% 為第三代以上,百年家族企業在臺灣尚在萌芽階段。

洪連盛表示,台灣家族企業最重視的重點是「積極優化本業」,較傳統企業更專注本業經營,重要性得分為 4.74 分,已執行的比例高達 93%,已執行優化本業的企業當中,對成果皆無不滿意的評分,58% 為滿意,42% 為尚可。

重視的項目包括創新、研發新產品、加強品質控管等,符合大多臺灣企業擁有許多領域中「隱形冠軍」的產業現況。

84% 臺灣家族企業透過「數據化管理」以提高企業獲利,這是未來接班經營團隊建立戰功的基石。但併購策略的使用卻是當下臺灣家族企業明顯的劣勢。臺灣家族企業認為「利用併購策略進行企業升級轉型」的重要性較低,且已執行率僅有 34%,主要是臺灣的家族企業多以家族自身能力及資源在經營,並不擅長以併購連結外部資源。

洪連盛建議,家族企業同時面臨來自外部及內部的壓力,需提早思考如何轉型佈局保持企業競爭力,適時引入外部奧援、點燃企業跨界轉型、提升競爭力的成長引擎,不斷地透過併購去解構既有優勢,才有機會打造百年基業。

本調查顯示,臺灣家族企業最為重視的家族金融資本議題之一是「傳承相關稅務規劃」,重要性達 4.5 分,但仍有 44% 的家族企業未執行相關的稅務規劃,有執行稅務規劃的家族內,仍有高達 61% 認為傳承相關稅務規劃仍有更好的空間。

洪連盛認為,臺灣家族企業掌門人應正視家族財富規模,與其對傳承稅務規劃的重視度,及執行度度成正比的現象,尤其臺灣家族企業在財富布局全球化及家族成員多國籍趨勢下,全球稅務資訊自動交換趨勢,臺灣及各國對稅務居民的徵稅趨勢,財富傳承時的遺產贈與稅成本,家族企業及家族成員面臨的是更困難複雜的稅務環境。

洪連盛進一步建議,家族企業掌門人應就家族資產所面臨的所得稅、遺產及贈與稅、稅務資訊透明化等議題,適時盤點及評估資產布局,考量家族多國籍身分及資產種類多樣性所產生的影響,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並建立家族內部的稅務管理機制,以合法節稅方式創富守富。

本調查發現,家族企業的掌權者在思考傳承時,須考量所有權、經營權的傳承該如何安排,這時就必須考慮子女未來的職業發展,目前掌權者對於子女期待中,希望子女創業的佔比最高、達 71%,其次才是承接家業 的 65%。

若從年齡層分析,年長的企業掌權者較希望子女承接家業,在 60 歲以上的掌門人當中,有 77% 希望子女承接家業,而 59 歲以下的掌門人則只有 54% 期待子女承接家業。而較年輕的企業掌權者對於子女的未來發展則相對開放,59 歲以下的掌權者中,77% 贊同子女可根據自己的能力或意願,在家族財富支持下自行創業;而 60 歲以上的掌門人僅有 64% 如此認為。

本調查發現,44% 的臺灣家族企業掌權者表示,將把企業管理權交給子女或家族成員,10% 已經交給子女,33% 尚未考慮傳承問題,僅有 13% 將交給專業經理人。

值得注意的是,臺灣家族企業有「協助繼任者建立高階專業經理人團隊」的已執行比例僅有 64%,而對執行結果滿意的比例僅有 40%,因此企業掌權者更應重視家族企業人才養成的完整計畫。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
關鍵字: 家族企業資誠交棒接班企業家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