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錢」進新南向面臨缺工 經部:台商應導入自動化因應

「錢」進新南向面臨缺工 經部:台商應導入自動化因應

2019/07/23 12:59 鉅亨網編輯陳于晴 台北
「錢」進新南向面臨缺工 經部:台商應導入自動化因應

在美中貿易衝突影響下,台商積極布局新南向投資,但越南等地已出現缺工、工資漲等挑戰,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表示,不論到哪國投資,建議廠商還是要導入自動化生產提前因應,或是前往具有產業群聚效應的國家投資。

王美花受訪表示,確實接獲許多台商反映越南搶工搶得厲害,建議廠商還是要導入自動化,避免未來 5 、10 年就面臨飽和問題,另外,也可前往具產業群聚效應的新南向國家投資,或號召台灣上下游業者,一起到當地形成聚落,而經濟部目前已有案例正在進行,但定案前無法透露。

財經專家謝金河今日出席「2019 臺灣 - 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分析亞洲經濟新趨勢,菲律賓、泰國、越南、緬甸、馬來西亞、印度等國投資官員也介紹各國投資合作商機,另外,已在當地投資有成的包括宏全國際 (9939-TW)、建大工業 (2106-TW)、聚陽實業 (1477-TW) 等業界代表,也出席分享實戰經驗。

王美花表示,美中貿易戰已造成國際供應鏈的結構性轉變,更突顯全球布局,分散風險的重要,經濟部一方面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方案」,希望將高階、高附加價值產線留在台灣,帶動產業升級。另一方面推動「新南向政策」,針對廠商需求與產業特性,有次序引導移往新南向國家布局,協助移轉生產基地。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東協與印度現在已成為台商海外投資布局重點區域,然而台商在這些國家投資布局面臨的挑戰也不少,包括:投資需求用地難尋、一些區位較佳的工業區多已飽和或成本較高;行政效率或申辦時程冗長,產業供應鏈體系不完整等,而這些都需要與各國一起合作,協助廠商排除投資障礙。

經濟部表示,為了協助廠商更深入瞭解各國的最新投資政策與商機,論壇也安排由印度及東協各國代表,針對各國最新投資政策,如:印度的「印度製造」政策、菲律賓的「建設、建設、再建設」政策、馬來西亞的工業 4.0 政策、泰國東部經濟走廊的產業 4.0 升級政策等。

有意赴新南向國家布局廠商,可就土地相關需求、投資法規及稅務等問題,與當地投資官員面對面深入交流。(圖:經濟部提供)
有意赴新南向國家布局廠商,可就土地相關需求、投資法規及稅務等問題,與當地投資官員面對面深入交流。(圖:經濟部提供)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