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取得純網銀,補足金流平台,國票金(2889)負債槓桿倍數由10倍增至12倍

個股:取得純網銀,補足金流平台,國票金(2889)負債槓桿倍數由10倍增至12倍

2019/08/02 09:04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

三家純網銀名單公布,日本樂天銀行、國票金(2889)攜手籌設樂天國際商銀為其中一員,該行將補足國票金長期以來所欠缺金流平台,國票金董事長暨樂天國際商銀籌備處負責人魏啟林談到,有了銀行之後,負債槓桿倍數將由10倍提高到12倍,並預期樂天國際商業銀行正式開業之後第三年損益兩平。

國票金係為我國15家金控中,唯一以票券為主體且旗下沒有銀行者,魏啟林說,長期以來一直想透過購併銀行來彌補金流平台不足,惟國內overbanking(銀行數過多)環境,無法爭取到設立銀行,即使想購併,受制於價格無法讓買賣雙方滿意而未果,如果有了銀行業務之後,負債槓桿倍數得以提高。

魏啟林回顧,1990年新銀行開放之際,目的就是為了讓當時三家票券公司有改制銀行的機會,三家票券業保證倍數達20倍,高於銀行平均12.5倍,因此都未加入,時空環境改變,目前票券業平均保證倍數僅5~5.5倍,為銀行業平均值一半,無法像銀行吸收存款,資金都是向銀行體系借來,造成spread(利差)偏低,這也是公控經營瓶頸。

對於此次純網銀開放,魏啟林認為「時機剛好」,關鍵在於我國上網覆蓋率達80%,又有國際發展經驗作為借鏡,三家純網銀可以相互切磋競爭,帶來金融創新。

談到樂天國際商銀利基,魏啟林指出,樂天集團成功經驗在於生態系的建構,可以滿足個人食、衣、住、行各項消費需要,把生態系中消費金額轉換成超級點數回饋給會員,第一階目標族群為30~55歲,在生態系中,樂天商業銀行所扮演就像支付寶、餘額寶的角色。

對於接下來工作進度,樂天國際商銀在執照公布之前,就投入數億元展開系統建制,經測試系統無虞才會開業,時間點大概落在明年3、4月。

魏啟林分析,純網銀開放是我國銀行進入bank 4.0的里程碑,網路出現,讓銀行走向化bank 3.0;至於兩者有何差異?他說,系統建制概念完全不一樣,bank 3.0網路銀行的資訊系統以服務分行為主,網路交易盛行才延伸系統,但bank 4.0純網銀就是「數位原生」為概念,系統的大周邊直接與手機介面連接,效率也更佳。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