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美祭中新關稅〉貿易戰升溫加速台商回流 外資估今年我GDP 2.2%

〈美祭中新關稅〉貿易戰升溫加速台商回流 外資估今年我GDP 2.2%

2019/08/02 14:48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美祭中新關稅〉貿易戰升溫加速台商回流 外資估今年我GDP 2.2%

美中貿易戰火升溫,法國外貿銀行認為,貿易戰衍生的台商回流與轉單效應,可望分散出口風險,尤其對美出口比重增加,有助減輕中國經濟下行的衝擊,在內外投資持續挹注下,可望替中長期經濟產業升級帶來新活力,但考量貿易戰局勢撲朔迷離,預估今年 GDP 2.2%。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自 9 月起將對中國出口的 3000 億餘元的產品加徵 10% 關稅,衝擊產業涵蓋筆電與智慧型手機等電子類商品,讓全球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再添陰影。

法國外貿銀行出具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正處於逆風與高度不確定性,外部因素成為拖累台灣經濟增長的關鍵,但所幸貿易戰帶動台商回流,累計這波回流潮投資金額將高達 5000 億元,加上轉單效應與對美出口成長支撐,可望替產業升級帶來新契機。

法國外貿銀行表示,目前內外投資可望為台灣經濟帶來曙光一線,其中台商持續回流,累計批准投資金額已達 4970 億元,占 GDP 比重約 3%;核准外國直接投資今年以來增加 14%,主要來自日本和美國對製造業和金融業的投資。

法國外貿銀行表示,儘管重中之重的資訊通信產品的海外生產比率仍然較高,但從去年第 3 季以來持續下降,顯示因貿易戰而轉單回台的趨勢,同時也符合台灣貿易分散風險及多元化目標,以重新調整供應鏈,並獲得包括美國的全球出口訂單。

法國外貿銀行表示,台灣經濟今年第 2 季從低谷反彈,GDP 較去年同期增長至 2.4%,符合原本預期,但考量地緣政治與貿易戰發展,外部風險仍難以消除,預估今年台灣 GDP 2.2%。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貿易戰台商回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