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開工收心好痛苦?這些撇步幫助擺脫3C癮頭!

開工收心好痛苦?這些撇步幫助擺脫3C癮頭!

2020/02/03 03:41 東森財經新聞
開工收心好痛苦?這些撇步幫助擺脫3C癮頭!

▲(圖/翻攝pixabay)

 

農曆年假剛過完,這段期間除了旅遊外出之外,也有不少上班族或是學生都趁這時好好地休息「耍廢」,像是整日追劇、玩手遊、電玩等,已成為許多人這幾周的生活習慣。而現在開工、開學難免要適度收心,有媒體就提供了小撇步,能幫助我們戒斷「3C成癮」的難題。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矽谷公司的設計中,「顏色」是引導用戶點擊產品服務的重要途徑,所以將手機畫面調成灰階,有助於減少這種潛在的色彩指引。不論是iPhone或Android系統的手機,都有為視覺障礙用戶設計的顏色調整服務;iOS系統用戶可以依序打開「設定、輔助使用、顯示與文字大小、顏色濾鏡」最後打開「灰階」,iPhone螢幕就會顯示為灰階狀態;Android系統用戶則可在「設定、協助工具、視覺」的功能裡面調整。

 

▼(圖/翻攝pixabay)

 

如果日常生活會時常很習慣性地拿起手機,則可以採用漸進性地調整,將使用手機、3C的時間改以「新習慣」來取代,像是嘗試改為閱讀、運動或聽音樂等能讓自己更抒壓快樂的方式,如此一來就不會沒事做,也可以有效地避開3C。另一種調整習慣的方法,可以減少行為的「可變性」,例如要求自己只能在晚上8點前使用電腦,避免自己隨心所欲地改變計畫。

 

紐約時報曾指出,手機的訊息通知會造成工作中斷,並且平均需要25分鐘才能回復,因此用戶可以直接關閉通訊軟體的通知,降低手機的干擾,避免不斷分心。或是可以改用瀏覽器來使用社群軟體,並且刪除較少使用的App,或是調整自己手機的主畫面,讓它更簡潔。

 

最後,雖然依據知名的「白熊實驗」指出,當一直禁絕自己思考某事物,如「我不可以玩手遊」,這個意念就會變得更有存在感,但若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慾望,則可以選擇直接將3C產品「封印」,不論是關機收進紙盒、給家人保管、把遊戲紀錄刪掉,只要下定決心、不計後果,便能達成戒癮。

 

【往下看更多】
台灣OL超愛喝咖啡?網2點神解:女生當然喜歡
怕手機毀掉孩子!法國立法禁止中小學生在校用手機
熬夜玩手機害命? 陸少年突抓狂撞牆
關鍵字: 收心3C成癮開工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