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英特爾CEO爆與員工不倫戀「被辭職」分析師:台積電市值將超車

英特爾CEO爆與員工不倫戀「被辭職」分析師:台積電市值將超車

2018/06/22 13:19 東森財經新聞

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執行長科再奇因違反了禁止與員工交往的規定,昨日(21)被迫辭職,卸下執行長與董事長職務。消息傳出後,Cowen分析師Matthew Ramsay表示,這將會導致英特爾發展10奈米(芯片)落後,並在2019及2020年和台積電的競爭加劇,但也有人認為這將是公司轉機。

 

▲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執行長科再奇因違反了禁止與員工交往的規定,昨日(21)被迫辭職,卸下執行長與董事長職務。(圖/翻攝自CNN)

 

英特爾執行長昨日(21)驚爆閃辭,股價瞬間下跌2.4%,市場反應出兩種說法。Matthew Ramsay表示,科再奇請辭對近期業務風險雖然不大,但他的晉升就是因為他擁有晶圓製造的經驗,因此這次人事異動恐會帶給英特爾發展10奈米很大的空窗。此外,英特爾發展10奈米製程遭遇瓶頸,量產日程比預定晚了2年,使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對手有機會拉近差距。

 

▲有分析師表示,科再奇請辭對近期業務風險雖然不大,但他的晉升就是因為他擁有晶圓製造的經驗,因此這次人事異動恐會帶給英特爾發展10奈米很大的空窗。(圖/翻攝自CNN)

 

但也有分析師對於執行長科再奇下台,持正面看法。分析師Ryan Shrout指出 ,英特爾需要一位新執行長來迎接新挑戰,他認為英特爾「只跌2.4%」,反映投資人鬆一口氣,讓未來新執行長可以接續挑戰。

 

巴克萊分析師 Blayne Curtis也對此人事異動表示歡迎:「我們認為這恰是很好的轉型時機,史旺在接掌財務長短時間內,在營運上做了重大調整。我們相信,在物色替代人選時,他也能帶領得好。」

 

瑞銀分析師Timothy Arcuri表示,這將為英特爾開創史上第1次可能從外部進行招聘。這將是個獨特的機會,從根本上改變公司並全面重新考慮製造方法。

 

▲也有分析師認為,英特爾需要一位新執行長來迎接新挑戰,他認為英特爾「只跌2.4%」,反映投資人鬆一口氣,讓未來新執行長可以接續挑戰。(圖/翻攝自CNN)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即將於6月退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將於今年6月退休,交棒給劉德音、魏哲家,台積電未來走向受到外界關注。《經濟學人》撰文表示,台積電在張董引退後,將出貨最新製程的半導體,這將是首次,全世界最先進的晶片由台積電製造,而非英特爾。並分析原因在於鉅額投入研發,以及代工模式的優勢。

 

《經濟學人》撰文指出,張忠謀即將退休,由劉德音、魏哲家接續執掌台積電,而在張忠謀退休的那個月,台積電將出產最新製程的半導體,將是第一次全世界最先進晶片由台積電製造,不是英特爾。

 

▲經濟學人:台積電將擠下英特爾,成最強晶片廠。(圖/翻攝自經濟學人)

 

報導分析,過往英特爾依循摩爾定律,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晶體管)數目,約每隔兩年便會增加一倍,英特爾目前用10奈米製程,但台積電的新產品採用7奈米製程,技術的領先也反映在市值估值,台積電2017年市值首度超越英特爾。

 

報導表示,台積電為何超越英特爾成了市場上相當受到矚目的話題,其中一個原因是台積電投入近30億美元(約台幣880億元)在研發上,此外則是代工廠的優勢,英特爾以製造電腦處理器聞名,三星投入智慧型手機的晶片,台積電則是兩者都做,甚至包括最近很夯的挖礦機晶片,多元性有利於創新。報導指出,台積電有穩定收入,並持續研發、提升技術,形成良性的成長循環,與其他競爭對手拉開差距。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地震速報」創作者是高中生! 靠這APP成功申請13所美國名校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關鍵字: 英特爾台積電執行長不倫辭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