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別貪小便宜!2個理由建議手機一定要用「原廠充電器」

別貪小便宜!2個理由建議手機一定要用「原廠充電器」

2018/07/03 11:50 東森財經新聞
別貪小便宜!2個理由建議手機一定要用「原廠充電器」

▲手機族在將手機充電時,可能會產生疑問「為什麼手機充電非得要使用原廠充電器?」(圖/取自pixabay)

以目前多數人頻繁地使用手機習慣來看,一天平均充電1至2次也是正常不過,甚至還有人隨身帶著行動電源邊走邊充電。然而,對於「手機充電」這件事,許多人都存有疑問,「到底手機能不能充整晚?這樣做會不會讓手機壞掉?電池壽命會不會因此減少?」此外,在手機族中,最多的疑問大概就是:「為什麼手機充電非得要使用原廠充電器?」

 

根據外媒《Make Tech Easier》報導,內容中指出智慧型手機是非常精密的電子產品,每一塊電路都有專門的電力規格,因此可以保證在規定下的電壓、電流強度運作,如果電壓過高的話,可能會讓某些電路造成永久性的損害。相反地,如果電流太小,那電路將無法保持電流,將造成裝置停止工作,直到有足夠的電才會繼續運作。

 

▲使用者在將手機充電時,可以注意兩件事情。(圖/取自pixabay)

 

基本上電壓就如同水壓一樣,如果對管道施加過大的壓力,那就會爆裂。而電流與任何一刻流過管道的水量相似,如果沒有足夠的水,那就無法驅動機器。因此,使用者在手機充電時可以注意兩件事情。第一,「充分了解手機所需的電流與電壓」,電流必須超過手機所需要的基本電流,這樣才能將過剩的電流儲存至電池內。

 

一般而言,Android手機所使用的Micro USB 是一種標準化的傳輸協定,能維持 5V的電壓保證,無論是使用什麼樣的充電器,Android手機能接受的電壓始終就只有5V。其次,電流方面則是介於0.5 ~ 2 安培之間,這意味著只要充電的電流超過0.5安培,手機就能繼續正常運作。

 

▲若用戶使用不符合規定的充電器造成手機毀損,都不在保修的範疇之內。(圖/取自pixabay)

 

第二,「盡可能使用手機原廠的充電器」,由於目前的手機都有保固條款,若用戶使用不符合規定的充電器,像是電壓超過 5V、電流超過 2.1 安培,因而造成手機毀損,都不在保修的範疇之內,因此非必要盡量不要使用通用型充電器,若是想要使用副廠充電器,則需要依照以上的規則選購,才能保障手機使用的安全性。

 

不過,如果使用者還是不放心,最需要做的就是檢查官方充電器的輸出規格,並且依照規格購買相同的充電器。若是遇到規格特殊的,則可以前往手機專賣店,用不同規格的充電器上進行測試再購買即可。

 

另外,「讓手機充電一整晚到底是不是有害的?」在過去的答案或許是會的,不過因為目前的電池技術以及材料不同,是允許用戶可以插著電充一整天的。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指出,現代手機所使用的多為「鋰電池」,比起過去的鎳氫電池,並沒有所謂的過充與記憶效應,因此用戶可以放心的讓手機持續充電。

 

 

 

你的手機經常關機重啟嗎?還是長期不關機,永遠保持24小時都待機的狀態?究竟手機要如何保養,才能省電減少耗損?綜合媒體報導,手機長期不關機,恐怕會導致以下4種狀況發生。建議每天對手機進行一次重啟操作,快速清除手機表面的緩存垃圾;每周對手機進行一次關機,則能清除掉手機深處的緩存垃圾。

 

▲以下4撇步教你正確使用手機。(圖/翻攝自Pixabay)

 

一、手機運行變慢

手機長期不關機導致手機在使用期間的緩存過度堆積,我們使用普通的清理方法無法對其徹底的清除,導致手機越用越卡,影響我們的正常使用。

 

二、加快電池老化

手機長期不關機,會讓電池一直處於放電狀態,對電池造成不可逆的損害,導致電池老化,續航力變弱。

 

三、引起app閃退

很多朋友在使用手機時,會遇到app閃退的情況,這是因為手機長期不關機,堆積的緩存垃圾過多,導致運行內存不足,只要清理一下手機緩存,然後重新開機就可以恢復了。

 

四、數據丟失

長期不關機,除了會使我們的手機卡卡,有時候還會導致手機數據遺失,可以透過手機的應用商店、或手機瀏覽器來搜索安裝手機數據恢復精靈,然後根據手機內丟失的數據類型,選擇對應的恢復功能進行恢復就可以了。

 

而手機為什麼會耗電嚴重,包括螢幕亮度過高、推播和訊息通知頻繁、WIFI長期開啟等都是原因。建議民眾可以把螢幕調暗,或是將亮度轉為隨環境自動調整。用不到的app,最好關閉它在背景程式運作的功能。對於一些不常用的通知最好關閉,不僅省電也能避免被打擾。最後就是將WIFI關閉,以免因為手機不斷搜尋訊號,而消耗電量。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地震速報」創作者是高中生! 靠這APP成功申請13所美國名校
母逝2年Line帳號突退群 求助官方「不可逆」內行人曝保留做法
關鍵字: 手機原廠充電器理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