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雷軍「偷襲明珠港」小米挖角格力老將做冷氣 董明珠怒嗆:貼牌貨

雷軍「偷襲明珠港」小米挖角格力老將做冷氣 董明珠怒嗆:貼牌貨

2018/08/03 11:53 東森財經新聞
雷軍「偷襲明珠港」小米挖角格力老將做冷氣 董明珠怒嗆:貼牌貨

▲小米創辦人雷軍和格力女董座董明珠,爭奪大陸空調市場。(圖\維基百科)

 

小米除了賣手機之外,上月底也發表「米家互聯網空調」,將內建自家AI語音助理「小愛同學」,支援語音控制溫度。小米更表明,米家互聯網空調將支援0.1℃級別的精確溫度控制,且能以App進行操作。小米已經是第三度進軍空調市場,前兩次通通失敗,這次外傳雷軍找來了大陸空調龍頭格力電器的前高管來助陣,對此格力女董座、也是大陸女富豪董明珠相當不高興,新的小米空調被董明珠嘲笑是「貼牌貨」。

▲小米新推出的空調,內建自家語音助理小愛同學。(圖\小米中國官網)

 

 

最近網路上一組Kuso雷軍和董明珠的會議舊照突然爆紅,內容是雷軍和董明珠交頭接耳的舊照,但文字內容被網友惡搞,圖中董明珠質問雷軍:就你?也會做空調?你會開空調嗎?雷軍則默默對著小愛音箱回應了一句:小愛同學,打開米家互聯網空調,關閉格力空調。原來是因為雷軍近期又大張旗鼓三度進軍空調市場,推出1.5匹功率,三級能效標準,零售價1999人民幣的新機,比市場上大品牌格力、美的同類產品便宜了千元左右,公測價更是只需999元人民幣。

▲網路上惡搞董明珠與雷軍的舊照,暗諷小米進軍空調曾二度失敗。(圖\壹讀)

 

 

外傳雷軍為了這款新的米家空調,挖來了格力電器的前高管蕭友元。蕭友元原本是格力的高管,在格力做了10年,也是董明珠信任的人,曾負責格力海外業務。2015年,蕭友元帶著團隊離開,參與創立創維空調,而現在又跳到了小米的全資子公司珠海三友。大陸媒體戲稱「雷軍偷襲明珠港」,挖了曾在格力貢獻的高管,據傳董明珠大罵米家空調是「貼牌貨」,意思是米家的空調跟格力空調一樣,只是換了個牌。

▲格力電器董明珠不怕小米切入空調市場搶市(圖\微博)

 

 

雷軍跟董明珠過去曾經互嗆,兩人設下賭局,賭兩家公司營收。小米CEO雷軍2013年12月向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發起挑戰。雷軍表示,如果小米五年內營業額無法超過格力,則輸給董明珠一塊錢。董明珠回應:「一塊錢不要再提,要賭就賭10個億。」

 

 

而米家一直想切入智慧家電市場,空調卻遲遲打不贏格力,小米前面2次做冷氣通通失敗,因為大陸的空調市場被格力、美的、日立、大金把持,格力掌握壓縮機關鍵技術,而且格力還切入晶圓市場,格力電器發下豪語要用自己的晶片處理器,強打格力空調的品質。米家這回三度挑戰格力,在格力舊將加入後,與長虹變頻空調合作,號稱有0.1℃精確控溫技術,而且能跟米家聲音管家「小愛同學」互連,用聲音就能控制,走的是一貫米家美形風,剛發表也獲得不少好評。

▲小米曾經發表青春系列空調,但銷售鎩羽而歸。(圖\新浪財經)

 

小米在空調領域的屢敗屢戰,不僅是為了「10億賭局」,雷軍的終極目標在於物聯網,而格力是傳統老牌,兩家的戰火恐怕才剛始。

 

 

大陸格力電器於珠海舉辦員工晚會,63歲董事長董明珠霸氣宣布,想讓員工更加幸福,「只要是格力人,我保證、我也承諾,一人一套房」,並透露珠海市政府已答應給一萬套住房的土地,「我們終於有自己的房子了」,承諾讓每位員工晉身有殼階級。據陸媒報導,格力電器於珠海體育場舉辦「格力2018再啟航」晚會,上萬名員工在現場同樂。董事長董明珠在晚會回應網路上盛傳她即將退休的傳言,董明珠表示,退休是自然規律,她雖然已經60多歲,但心態仍是25歲。

▲業界分析,董明珠此舉只是為了降低居高不下的離職率,才會在不斷流失員工的環境下,使出買房留才的終極手段。(圖/翻攝自微博)

 

格力電器2018年訂出2000億元的營收目標,為了給員工鼓勵,董明珠再喊話,將給現場員工「一人一套房」,「我們一生最大的幸福,不是因為你個人得到多少。我們最大的幸福是因為我們的存在,讓別人更加幸福。這就是格力!」董明珠強調,她敢大聲承諾,是因為格力電器是擁有核心技術的企業。不過她也表示,格力站在山峰之上,但是山峰上還有星空,創新和挑戰是公司永遠的動力。

 

事實上董明珠在去年2月就曾表示,在構想建房,提供每位員工都可享受到兩房一廳,提升員工福利。但有媒體認為,格力曾抱怨人才都被挖走,此舉只是為了降低居高不下的離職率,才會在不斷流失員工的環境下,使出買房留才的終極手段。根據格力電器2017年報資料顯示,格力目前在職員工有8萬5222人。格力去年首次突破1500億人民幣(約7155億元台幣)的營收目標。展望2018年,董明珠將營收目標訂在2000億人民幣(約9409億元台幣)。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地震速報」創作者是高中生! 靠這APP成功申請13所美國名校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關鍵字: 小米雷軍董明珠格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