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美光起訴竊密案最高罰6000億!聯電開盤一度跌停

美光起訴竊密案最高罰6000億!聯電開盤一度跌停

2018/11/05 10:08 中央社
美光起訴竊密案最高罰6000億!聯電開盤一度跌停

▲聯華電子公司涉嫌竊取美國半導體業者美光科技公司(Micron)的商業機密,可能面臨200億美元(6000億台幣)罰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聯電遭美國司法部起訴指控竊取美光商業機密,媒體報導最高可能面臨200億美元(6000億台幣)罰金。聯電雖然表示目前談罰金還太早,並將提出證據抗辯,聯電股價開盤仍重挫跌停。

 

▲聯電股價今開盤重挫跌停。(圖/翻攝自奇摩股市)

 

加州聖荷西市(San Jose)聯邦地方法院公布的起訴書指控,中國福建晉華和台灣聯電及聯電的3位高級主管,共謀竊取美光商業機密,協助聯電和福建晉華研發許多電腦處理器使用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晶片。

 

媒體報導,聯電最高可能面臨200億美元罰金。聯電表示,案件仍處司法程序初期階段,距案件確定仍需漫長時日,目前談罰金還太早。

 

聯電指出,在判決有罪確定之前,推定無罪,將配合司法調查,並採取適當措施,提出證據抗辯,捍衛公司權益。經初步評估,這案對營運並無重大不利影響。

 

只是市場賣壓依然湧現,衝擊聯電今天股價表現疲弱,開盤即重挫跌停,達新台幣10.75元,隨後在低接買盤湧入下,聯電打開跌停,股價一度達11.2元,跌幅縮小至5.88%。

 

看更多

 

▲聯華電子公司涉嫌竊取美國半導體業者美光科技公司(Micron)的商業機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大陸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公司和台灣的聯華電子公司,以及三名相關台灣人,因涉嫌竊取美國半導體業者美光科技公司(Micron)的商業機密,遭到美國方起訴。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表示,聯電此舉行為破壞了美國和台灣間良好的信任關係,若失去靠山,台灣經濟岌岌可危。

 

美國司法部在當地時間1號發布新聞稿,內容提及大陸晉華、台灣聯電和三名台灣人(陳正坤、王永明、何建廷)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美國司法部長塞辛斯痛斥,大陸越來越多的間諜駭客活動,將會積極處理此類非法行為。

 

▲美國半導體業者美光科技公司(Micron)。(圖/美聯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也表示,中國大陸透過各種方式,要竊取美國核心技術,若技術被大陸取得,不僅僅會使的美國公司蒙受其害,更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各部門將會密切關注任何來自大陸的威脅。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針對此事情表示,台灣聯華電子涉嫌竊取技術的行為有如賞台灣一巴掌,台灣廠商是美國公司和大陸生產供應鏈重要的一環,若無法給予信任感,台灣會逐漸被排除在生產鏈外。

 

▲福建國企晉華集成電路。(圖/翻攝自網路)

 

高燦鳴指出,台灣對於智慧財產權的相關法規較不重視,關於商業機密或是網路安全的保護不足,從台積電受到病毒攻擊,或是兆豐金控曾違反美國洗錢規定,就可以知道台灣在管控制度上亟需加強。

 

智慧財產權是現在各國,尤其是川普的美國政府重視的環節之一,台灣必須證明自己能夠尊重和保護他人的智慧財產權,否則日後也不會有企業願意跟無信任感的台灣廠商合作。智慧財產權的相關法規強化,不只是安全上的問題,更是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

 

看更多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1日宣布,控告中國國營福建晉華公司和台灣的聯華電子公司與3名個人,共謀竊取美國美光科技公司商業機密,估計價值達87.5億美元(約台幣2690億元)。聯電表示,此事對公司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本公司已委請律師處理,以捍衛本公司及股東權益。

 

司法部除了今天宣布的刑事起訴罪名,還提起民事訴訟,申請禁制令阻止聯電和福建晉華將使用美光公司(Micron)失竊技術所生產的產品輸往美國。

 

起訴書指出,中國有意取得未擁有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技術,而美光是美國唯一製造DRAM的業者。塞申斯(Jeff Sessions)說,聯電與福建晉華合夥,好讓中國能夠由美國竊得這種技術,用來和美國競爭。「這是厚顏無恥的陰謀。」

 

他指控,這些案件顯示,中國決心一路偷竊機密,促進經濟發展,而美國成為苦主。他說:「這種行徑不合法,是錯的,而且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必須要停止。」

 

加州聖荷西市(San Jose)聯邦地方法院公布的起訴書指控,福建晉華集成電路(積體電路)公司和台灣民營的聯電公司以及聯電的3位高級主管,共謀竊取美光商業機密,以協助聯電和福建晉華研發許多電腦處理器使用的DRAM晶片。

 

起訴書說,涉案3名台灣男子是陳正坤(Stephen Chen Zhengkun)、何建亭(He Jianting,譯音)和王永明(Kenny Wang Yungming,譯音),他們全都曾在美光工作,並在加入聯電時竊走美光的技術,目的是要轉移給成立僅兩年的福建晉華公司。

 

陳正坤原本是美光公司高級主管,後來跳槽聯電,接下來出任福建晉華的總經理。這對美光構成重大威脅,這家美國半導體業巨擘的市值大約1000億美元,控制全球DRAM市場的20%至25%。

 

福建晉華4個月前在中國法院打贏與美光的專利權訴訟官司,獲法院下令美光停止在中國銷售十餘種固態硬碟、記憶卡和晶片。

 

為示報復,美國商務部10月29日才嚴格限制福建晉華購買美國的機器和材料以增加工廠生產DRAM的能力。這意味美國業者必須取得特別許可,才能出口供福建晉華使用的產品。

 

塞申斯說,中國由國家支持的計畫不斷竊取美國的工商業機密,這是最新一宗案件。

 

路透社報導,美國正擴大反制中國對美國企業的間諜活動,這是司法部9月以來提出的第4個案件。塞申斯強調,中國的間諜活動快速增加,美國政府將採取新的主動行動反制。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也發布聲明說:「中國對我們的創意、創新和經濟安全構成廣泛而嚴重威脅,沒有其他國家比得上。」

 

聯電聲明指出,美國政府的起訴內容實際與先前美光(Micron)對聯電提起民事訴訟主張的內容相同,對於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在起訴前沒有事先通知聯電,並給予討論事件始末的機會,表示遺憾。

 

聯電表示,公司研發積體電路及其他技術近40年,不僅投注無數資源進行相關技術的研究發展,並且在世界各地擁有數以千計有效的技術專利布局。對於任何聯電可能違反法律的指控,聯電都將嚴正以對,並擬竭力回應指控,已委請律師處理,捍衛公司及股東權益。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關鍵字: 聯電竊密股價跌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