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疫情衝擊製鞋原料 Nike、愛達迪傳斷料危機

疫情衝擊製鞋原料 Nike、愛達迪傳斷料危機

2020/02/17 20:50 東森財經新聞
疫情衝擊製鞋原料 Nike、愛達迪傳斷料危機

受疫情影響,傳出台灣製鞋代工廠因為延後復工,原物料卡住,Nike和愛迪達的生產恐怕會出現斷料危機!而另一個受影響的就是台灣紡織業,今(17)日傳出台元紡織大規模公告優離優退計畫,傳產業受衝擊還不好!

 

▼台灣製鞋代工廠因為延後復工,原物料卡住恐斷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Nike生產線上,工人快速放入布料,再用機器壓模,Nike、愛達迪等鞋廠也傳出因武漢肺炎,恐怕引發原物料危機。資深分析師蔡明翰:「比較需要考量的一個部分,是因為疫情後續,導致中國大陸市場一個所謂的需求,有沒有可能因而出現比較明顯的衰退。」原來兩大鞋廠背後的代工供應鏈,像是寶成豐泰鈺齊就佔中國大陸製鞋產能一半以上,很難不受衝擊。

 

▼台製鞋廠在陸比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2019.6.4):「很多供應商也都在東南亞,一直有不同的合作模式,所以我想只是比重上面大概會有些調整。」寶成強調生產基地早就轉移至越南等地,但原物料塑膠、皮革,還是得跟中國大陸進口,台灣製鞋工業公會總幹事賴奇見就說,原料庫存最多只能再撐2個月,但一樣苦撐的還有紡織業。

 

▼紡織業也面臨同樣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裕隆董事長嚴陳莉蓮,才剛剛帶領員工團拜,旗下的台元紡織就發出優離優退的通告,甚至有員工向平面媒體爆料,竹北廠可能會直接關廠。資深分析師蔡明翰:「產業面必須要有三種,其中一個利基,第一部分來講,要嗎就是規模夠大,第二產來講可能是在產地的優勢,就是離開中國大陸,第三個來講是在產品線,它可能具有有特殊的利基。」業界認為台元優離優退公告是裕隆集團大改革的始點,公司也會發0.5個月平均薪資給滿一年的員工之外,只要在3月31日前辦理,還可加發五個月薪水,疫情衝擊下恐怕還要共體時艱。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疫情衝擊鴻海復工 分析師曝生產設備已移到「這2地」
武漢肺炎嚴峻 半導體台廠影響有限 記憶體看轉單
疫情重創台灣經濟? 國發會:這「5產業」最慘
關鍵字: 製鞋廠NIKE愛迪達紡織業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