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台灣競爭力排行輸中國 工總:真沒面子

台灣競爭力排行輸中國 工總:真沒面子

2018/05/24 19:09 東森財經新聞

曾經讓台灣引以為傲的世界競爭力排名出爐,今年滑落到17名,是近10年來首次輸給中國大陸。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台灣勤於內鬥,輸了其實並不意外,但真的沒面子。探究主因,就是因為台灣勞動市場倒退,整整下滑12個名次。

 

▲低薪環境人才也留不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三天兩頭就有民眾走上街頭。低薪環境人才也留不住,不禁讓人想問台灣到底怎麼了?最新出爐的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總體表現只排行17,比過去兩年退步3名,反觀中國大陸則是排名大躍進到第13這也是2010年以來台灣的最差排名。

 

台灣怎麼了?攤開四大指標台灣在政府效能、經濟表現等都不如去年,尤其在企業效能的部分退步最多。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國內做了很多改革,加上勞動市場問題一直沒有好的解決,所以這次拖累到我們的企業表現。」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原來豬隊友就是勞動市場惡化,整體排名掉了12名外人直接投資也沒有好轉,在全部63個受檢國家中只排第54,是倒數十名後段班,立委蔣萬安坦言:「低薪結果造成台灣年輕人,寧願去國外發展造成人才外流,我們留不住人才國外來台灣設分公司設廠的意願降低造成惡性循環。」

 

▲邱俊榮出面信心喊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反觀隔壁的香港,連兩年佔據榜單前兩名報告就顯示,港政府在商業效率方面表現突出,不過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也出面信心喊話說:「國內投資狀況已有改善,今年看起來無論是在地企業還是外資到台灣來投資,就大家已經看到的例子都已經比去年好很多。」不過整體競爭力下滑人才出走已成事實,就盼政府能夠重視警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