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核四燃料棒外運需80億? 台電駁:僅6.9億

核四燃料棒外運需80億? 台電駁:僅6.9億

2018/06/04 19:16 東森財經新聞

2014年封存的核四廠,七月開始,燃料棒將分階段運回美國異地儲存,不過前廠長王伯輝痛批,政府和台電說要將資產最大化,省下一年一億的維護費,但還沒找到買主就運出去,廠商有那麼好心會免費儲存嗎?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王伯輝憤怒說出同仁心聲,為了核四打拼超過15年,2014年封存後確定重啟無望,燃料棒最快7月將運回美國異地存放。核四前廠長王伯輝:「異地儲存無非是要找買主,還沒找到就跑到外面等買主,那廠商有這麼好心讓你儲存不要錢嗎?」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老核四人回憶,當時花了將近半年時間,才順利把這批價值80億的燃料棒從美國運進台灣,當年不想被廠商敲竹槓,現在怎麼虧更多。核四前廠長王伯輝:「(十年前)要求放在美國的話,要2億到3億的儲存費用一年,那我們覺得可以趕快運回來儲存,免得讓人敲竹槓(燃料棒)買來以後不用就丟回原廠,我沒有看過這種例子。」質疑聲浪排山倒海而來,經長則說這是最好處理方式。經濟部長沈榮津:「燃料棒要趁這時候還有價值的時候要趕快處理,這是在處理上讓我們資產價值最大化,(維護)費用大概一年,費用(省)一億。」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電也回應,外運金額並非外傳80億高價。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我們整個外運含整個燃料拆解是6.9億元。」不過讓台電鬆口氣的是,核二廠2號機跳機報告彙整完畢,原能會4號到現場進行啟動前再檢視,本周是重啟關鍵期。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未來如果核二能加入台電系統,(對夏季)不管是電力調度或整個系統穩定,都會有相當大幫助。」現在有核能專家也表示,核廢料並非廢料,假設燃料棒只用5%,其餘還有90%可再提煉使用,價值連城。核廢料無解成了台灣核電廠原罪,擁核派、反核派各有說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