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年改7月上路恐阻消費? 軍公教:勒褲帶

年改7月上路恐阻消費? 軍公教:勒褲帶

2018/06/04 19:17 東森財經新聞

年金改革新制7月1號要上路,預估替國庫省下1兆4千億,不過,軍公教收入下滑,恐怕也讓消費變少,學者更擔心會有乘數效果,建議政府應該要同步提出提振內需政策,將影響降到最低。

 

政府要省錢,第一年調降18%優存利率,國庫可省310億元利息,第二年歸零加上所得替代率,分10年調降,總共可省下1兆4千億,也就等於每年消費市場蒸發1400億元。

▲國政基金會研究員林昭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退休軍公教打算勒褲帶過生活,最新統計民生消費也縮減,服飾類減少0.09%,休閒文化類更是下滑0.54%,民眾消費意願滑落。國政基金會研究員林昭貞:「因為軍公教他們這一部分的老年經濟安全向來是最穩定的,一旦被打了六折,對整個內需市場而言還是會受到相當衝擊。」連民生都要省更別談旅遊,2017年國旅人次衰退3.7%,5年來首度負成長,台中旅館公會更預估年金縮水將觀光收入大減10億元。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終身所得我會覺得說,10年後薪水剩下一半,那我會不會減少消費,消費帶動的乘數效果可能會對內需有影響。」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更憂心的是,不只軍公教個人受影響,連帶子女或父母,都將同步縮減開消恐現乘數效應。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亞洲各國的出口到了盡頭已經相對在高點,高階人消費的乘數效果通常比較低,所以我可以做一些稅的折扣,鼓勵消費,這樣才能將內需帶動起來。」國庫錢非省不可,但又得憂心內需失衡,政府確實面臨兩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