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美貿易戰全面啟動 全球經濟恐嚇趴

美貿易戰全面啟動 全球經濟恐嚇趴

2018/06/05 19:51 東森財經新聞

川普擴大貿易戰,對歐盟也課 鋼鋁稅,引發歐盟不滿,祭出30億美元的反制關稅,歐洲央行更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 將下跌1%,而4號美元指數也跌到兩周新低。

▲美國總統川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就要把對手通通逼出來,美國總統川普炮口不再只對準中國大陸,更反向開往大西洋。從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到美國的鋼和鋁分別要課25%和15%的關稅,讓歐盟憤怒,要在6月中祭出約30億美元反制關稅。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川普用的理由是國安理由,他們(歐盟)覺得很生氣,你要用貿易就算了,怎麼會用國安理由,我覺得他(川普)對自己的貿易政策沒有一個主軸,基本上是看到什麼打什麼。」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歐美反目,全球經濟恐嚇趴,歐洲央行就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恐縮小1%,全球貿易更將萎縮3%。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川普總統的貿易政策引起各國不安,貿易抗爭使貿易量縮小,對於台灣經濟絕對是影響的。」貿易戰蔓延,但川普決定向來反覆全球七大工業國家,在加拿大開峰會前夕都睜大眼睛看,台灣更要緊盯。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川普可能對歐洲和日本要課的是汽車的關稅,汽車零組件是我們賣到美國最多的產品,如果汽車跟汽車零組件都課關稅,我們台灣就要小心汽車零組件這塊。」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川普不按牌理出牌,也讓美元指數4日最低來到93.66,跌到兩周來的谷底,而中國對反壟斷也有新動作,對韓國三星、SK、海力士、美國美光要展開調查。中華採購與供應協會執行長賴樹鑫:「顧慮到中國大陸它對應付美國的貿易戰,以後的應對方法和考量,所以台灣真的是夾在兩難之間。」貿易戰烽火遍野,也燒向全球經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