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蕉價崩農民心淌血 揭密蕉農辛酸!

蕉價崩農民心淌血 揭密蕉農辛酸!

2018/06/07 19:41 東森財經新聞

香蕉價跌,讓許多農民心碎!我們就找到一名女蕉農,每天在田裡工作超過12個小時,他感嘆產量增價格就會下跌,這就是農民的宿命,不等政府幫忙,她自己種植20幾種作物,分散風險。

▲果農侯友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戴上斗笠、拿著鋤頭,頂著烈日豔陽在田裡翻土,汗流浹背,但這只是香蕉果農每天的日常。果農侯友換,從小在嘉義農家出身,從懂事開始天天在田裡工作,即使已過花甲之年每天還是清晨4點30,就趕到田裡一直做到太陽下山。果農侯友換:「古代人說一句話,好樹上就是壞樹下,這就是農民的宿命,風和日麗的時候產量就好,價格就低。」

▲香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看著樹上香蕉就像自己孩子般細心照料,因為從種植到收成,就得花上一年時間,每當碰上瓜果價跌,整年心血又是血本無歸。果農侯友換:「有20元大概才符合成本跟工資,如果在20塊以下,就沒辦法就是賠本了 。」等不到政府穩價,果農自己想辦法,有香蕉、西瓜、香瓜還有玉米,超過20種作物,分散跌價風險。果農侯友換:「很多人怪農民沒有錯開產期,其實有錯開,但是因為老天爺的天氣,不是農民可以掌握,北農事件到現在,農產品銷售都不好。」

▲種植示意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脫下手套,才發現一雙手滿是蟲咬痕跡,甚至連指甲都被刀子割裂。果農侯友換:「那很辛苦,收入又不穩定,你看香蕉一塊錢,不是一年辛苦都完了,採不夠工錢,因為有契作來生產,今天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盼政府契作來幫忙,讓農民流下的每一滴汗,能夠換回黃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