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勞檢變「擾」檢? 等老公下班勞檢不信照罰

勞檢變「擾」檢? 等老公下班勞檢不信照罰

2018/06/11 19:07 東森財經新聞

勞動部祭出勞檢維護勞工權益,不過外界卻是抱怨連連。有員工只是要等老公下班,被認定是加班,雇主也沒給加班費,直接開罰。另外有中小企業有表示,不應該拿大公司的規範來要求家庭工廠。而勞動部則回應,一切依法行政,對出勤紀錄要求也不會因為公司大小有所差別。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保障勞工權益,勞動部多次大動作勞檢,不過卻惹出民怨,有南部光電廠就表示,有員工只是要等別部門的老公下班,就被勞檢員認定是超時卻沒給加班費,裁罰2~5萬,員工親自出面解釋,還被質疑是不是被資方指使。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每一個行業都有不同的經營處理的方式,假使一套勞檢方式全部適用的話,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勞動部職安署主秘林毓堂:「假設他下班後,留在辦公室半小時或一小時,這個時候沒有在執行職務的時候,在出勤紀錄上就要註明,我們在勞檢時,不會硬說你們就是在執行職務。」

▲勞動部職安署主秘林毓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中南部許多小型工廠都是家庭經營,一家五口經營的汽車零件加工廠,周末遇到急件趕工,因為沒有工時記錄,也被罰兩萬元,負責人抱怨,拿大企業那套來要求,我們這種家庭工廠,趕單都來不及,哪有閒工夫弄加班單。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很嚴格的執行時間制度,那你硬要插手進去,他們很多時候,像是休假就沒有彈性。」勞動部職安署主秘林毓堂:「勞基法對於出勤紀錄並沒有分為大小規模,不過出勤紀錄的記載方式,沒有一定要說要用打卡。」而國營事業同樣中招,一名管理師透露,廠房高熱多灰,生產線員工下班會先洗澡才離開,不過竟然也被勞檢算成加班,有單位乾脆直接禁止下班盥洗,而勞動部還是強調,勞檢依法行政,但就怕標準不一,政府美意,從勞檢變成「擾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