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每4人就有1位! 女性因生育未再上班創新高

每4人就有1位! 女性因生育未再上班創新高

2018/06/11 19:09 東森財經新聞

生孩子是女性職場終點嗎?根據統計,因為生育離職沒有工作的女性比率有23.76%,一直沒有復職的超過18%,雙雙創下1993年來新高,學者直言,托兒和托老制度不健全,媽媽們除了孩子還要肩負照顧長者壓力,只能犧牲職場發展機會。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孩子出生是一大喜事,不過對女性來說卻是職場大挑戰,因生育離職沒有工作的女性比率就有23.76%,其中一直沒有工作的更是高達18.26%,創1993年來的新高。家庭工作好兩難,有媽媽就分享小孩保母費大約是18000元,2個就要3萬6,自己薪水45000元,扣一扣已經所剩不多,政府育嬰補助也不夠,乾脆離開職場全職帶小孩,學者也認為,國內托兒環境確實不友善。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托兒所公立非常的少,如果一個人都賺三萬多,我把它送到私立托兒所,一個月開銷就一萬到兩萬,對雙薪家庭會是一個大負擔。」

 

媽媽們擠破頭,都想搶進公立幼兒園,因為每個月只要不到5000元,但私立就直逼15000元,而且除了操心孩子,媽媽還要肩負照顧長輩的壓力。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24小時的看護,來照顧長者,一個月開銷,至少要6萬多,托兒托老沒辦法,減輕一般家庭負擔,到最後太太勢必要犧牲職場發展機會。」如何讓婦女回到職場,疏緩緊繃的勞動參與率,政府的育嬰和長照政策,可能還要通盤檢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