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空汙修法禁二行程車 車友:老汽車呢?

空汙修法禁二行程車 車友:老汽車呢?

2018/06/12 19:26 東森財經新聞

空汙法修正草案,在立法院送審通過後,環保署可嚴格管制10年以上車輛排放標準,引來二行程機車車主痛批,空汙最大來源不是機車,卻被拿來開刀,星期日將上凱道抗議!不過,環保署解釋,會優先處理20年以上老車,也不會立刻禁止。

▲車輛排放廢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輕輕催油,排氣就冒出白煙,要加速淘汰二行程機車,政府修空污法,要對10年以上,燃油老車嚴加管制。能騎不想換,但修法後縣市政府,更有權禁止特定車輛進入空品區,本身是修車師傅的潘先生認為不該拿小機車來開刀。北區反禁二行程機車聯盟總召潘彥中:「我們用新的標準來去限定以前時代生產的東西,這個舉動本來就很不合理,那按照這個邏輯的話,那我們是不是可以要求,30年以上房屋抗震係數,不符合現在標準,是不是要全部打掉重蓋。」

▲定期保養車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輕輕一噴,清理機車零件灰塵,其實民眾能做的,只有定期保養,加強標準等於,變相強迫民眾換車,讓車友號召6/17上凱道抗議。北區反禁二行程機車聯盟總召潘彥中:「我們應該要探討是說,到底這些東西對人體危害有多大,而不是危言聳聽拿一個數字幾倍幾倍。」雖然車友質疑,全台二程行機車有使用的約60~70萬輛,佔PM2.5排放量不到1%,和火力發電廠比起來不足為道,質疑政府只拍蒼蠅,不打老虎,但車行老闆這樣說。機車行老闆:「燃燒機油跟不燃燒機油差很多,比較上面就是空氣汙染的問題。」不過環保署回應,二行程機車不會立刻禁止,且四輪車和火力發電廠也都有新標準,不是針對特定族群。補助從108年起也將砍半,盼能刺激老舊機車族,加速汰舊換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