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敲鐘變凸槌!M17美股掛牌喊卡 黃立成慘賠1億

敲鐘變凸槌!M17美股掛牌喊卡 黃立成慘賠1億

2018/06/14 18:59 東森財經新聞

黃立成帶著M17團隊在紐交所敲鐘圓夢,沒想到卻踢到鐵板!沒想到不到一星期,就因為成交量掛零,暫緩上市,慘賠一億元,專家分析,可能是「路演」跟定價出了大問題!

▲黃立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由麻吉大哥黃立成,一手創辦的17直播年賺10億,不過赴美掛牌卻踢了大鐵板,從美國時間5/11開始,M17集團就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申請IPO,甚至還在台灣時間6/7正式在紐約證交所,熱鬧敲鐘掛牌,不過上市後的4天內,卻遲遲沒有交易紀錄,第一時間傳出交易所系統「當機」,又傳出投資人帳戶烏龍問題來不及入帳,M17集團終於在13日打破沉默。發聲明表示,由於與特定 IPO 投資者結算美國存託股票ADS的相關問題,宣布暫緩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計畫,赴美掛牌急踩煞車,引發外界譁然,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異康集團及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公司老闆對公司很清楚,對行業很清楚,就是對上市過程比較不清楚,我覺得可能的狀況,是出在路演跟定價。」

▲17直播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其實一般赴美IPO有兩大關卡,第1關是文件送到,美國證監會進行審查,取得IPO批准,另1關卡是路演,為期約2週,由公司向投資人說明公司展望,楊應超認為問題就在第二關,碰到不熟悉遊戲規則的承銷商,才會演變成鎩羽而歸的結果,甚至還有會計師直言,規模太小的台灣新創公司,不該盲目追求去美國掛牌。會計師周志誠:「你募款的程序可能還沒有完成,美國現在又有洗錢防制,所以說它本身開戶審查非常嚴格,不是說你錢到了就可以馬上動支。」異康集團及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如果有這個狀況的話,它第二次想上市,就會困難很多,那你有個不良紀錄的話,投資者就開始會擔心。」赴美掛牌喊卡,M17還繳了新台幣1億元,上了堪稱最貴的一堂課,市場也重新關注,依賴直播主打賞的商業模式,能否經得起燒錢,和資本市場檢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