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基本工資23K有望 預估205萬人受惠

基本工資23K有望 預估205萬人受惠

2018/06/19 18:50 東森財經新聞

打工族有福了。最低工資時薪可望從140調到150元,月薪也有機會從22K突破23K,基本工資雙漲,預估205萬人加薪。不過資方不滿,資方說政府說漲就漲,中小企業根本難因應。

▲勞動部條平司副司長黃維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撈起酥脆炸雞,瀝油裝盤,像這樣的打工族有福了,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就提出基本工資時薪,要從140元調到150元,調幅高達7.1%。勞動部條平司副司長黃維琛:「每年的討論過程,都會考量包括經濟因素,包括CPI包括勞工所得,不會讓月薪的部份,或時薪部分的勞工,各自覺得不公平。」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但基本工資月薪調幅,可能跟不上時薪,學者就憂心,雇主會擇低計價,恐怕影響打工族權益。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雇主他會去做比較,我雇用這個勞工,以他目前的時數,該付時薪得,我就改走月薪,按比例計算,來規避掉一些,基本工資的成本。」不過景氣回溫,加上年底選舉到來,調漲基本工資看來勢不可擋,月薪的調幅也有5%,預估有205萬名勞工都會被加薪。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兩年,基本月薪已經由,20008元調整到22000元,調幅都在5%左右,如果八月份審議通過,再調5%,將會突破23K,等於加薪一千元,但卻引起工商界反彈。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這些中小企業,背負成本壓力會更重,你想想看勞健保也是,企業主負擔比政府更多,我們還要繳稅給政府。」希望政府訂出調薪標準,不是漫天喊價,不過實際調幅,還是要等到八月審議結果出爐才有答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