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陸企挖角IC工程師 年薪400萬近年新低

陸企挖角IC工程師 年薪400萬近年新低

2018/06/19 18:51 東森財經新聞

中國大陸近年大力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但現在最新行情曝光,IC設計工程師年薪只有400萬元,比過去動輒5、600萬,縮水不少,陸企挖角力道明顯趨緩。

 

Pepper機器人,可以迎賓還能當理財小顧問,背後母公司日本軟銀策略不斷,近期宣布出售旗下安謀,中國子公司51%股權給中資投資者,沒想到,因工程師轉換企業,挖角價碼意外曝光,IC設計工程師年薪僅400萬,相較於過去500~600萬元明顯縮水,台灣ic人才恐怕不再是陸企最愛 。台經院產業顧問暨副研究員劉佩真:「隨著中國在發展所謂的數位晶片,包括手機晶片的部份以及在LCD驅動IC,逐步都可以達到國產化,所以這部分的確對台灣挖角力道有逐步趨緩的態勢。」

▲台經院產業顧問暨副研究員劉佩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相較過去直接1:1換成人民幣計價,400萬薪資創下近年新低,而相比台灣IC廠,聯發科年福利費用達到322萬,如果加上外地生活等成本,和挖角價碼已差距不多。台經院產業顧問暨副研究員劉佩真:「必須要防範中國的半導體,目前對於台灣,包括記憶體以及晶圓代工,還是有比較大的一波挖角攻勢。」

▲台大國企系教授湯明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面對人才流失,台灣IC設計大廠,也各自出招,聯發科,今年就提高獎金發放基礎,採14個月全薪,並及時獎勵分紅,另外聯詠也從分紅下手,從原本年度股東會後發放,改採每季結算後發放。台大國企系教授湯明哲:「我們的人才,不但是在流失,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外面)人才,沒有繼續進來,用股票獎勵的誘因,設了很多的限制,造成我們,吸引人才的瓶頸。」學者直言,政策綁手綁腳,國內環境缺乏誘因,就怕下一波搶人大戰,台灣還是只能挨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