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慣老闆注意了! 勞動法庭將揪排班破綻

慣老闆注意了! 勞動法庭將揪排班破綻

2018/06/22 20:40 東森財經新聞
勞資權力不平等可望改善了!行政院拍板,未來各級法院將設勞動法庭,由勞動法專業人士擔任法官,速審速決,而且執行費和擔保金都可望視情況減徵,增加勞工權力對抗惡老闆。


▲RCA自救會。

賣力呼喊,因為23年前,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台灣廠,工作溶劑毒害,造成1300名員工罹癌,200多人死亡,但訴訟一拖就是14年。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有的人就罹癌走了,或正在患病當中,訴訟來講,是93年到現在,延宕很久,求償無門,真的是求償無門。」

一拖再拖,卻等不到答案,為避免事件重演,行政院會通過《勞動事件法草案》,未來各級法院將設「勞動法庭」,由具備勞動法經驗法官,速審速決。


▲勞動事件法草案。

立委,陳學聖:「尤其像像交通運輸業,看起來班表是,7、8點出車,但通常4點就要出門,6點就要領貨堆貨,這些在班表上,看不出來,勞動法庭的專業法官,有助於找出破綻。」原先勞資糾紛,在進入訴訟程序前,只能先經由行政調解,未來則改為司法調解,對雇主更有約束力。


▲未來則改為司法調解。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我相信法院發的通知,雇主應該不敢不來,既然來了,在法官的調解下,可能在訴訟前,就可以達到,某些解決方案。」而且過去,勞工若要聲請對老闆進行假扣押,需要繳納大筆擔保金,未來法官可視勞工生計狀況,免去擔保金負擔,若勞工有勝訴可能,公司還要繼續雇用並給付薪水。

立委,劉建國:「朝向讓勞工減輕,訴訟時程和負擔,我想這是必然趨勢。」甚至可以由工會代理訴訟,少掉一半裁判費用,朝野難得有共識,就盼勞方不再區居劣勢,訴訟上能實質平等,讓小蝦米勞工也能對抗大鯨魚。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