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超商科技化 無人商店挑戰人性

超商科技化 無人商店挑戰人性

2018/06/25 19:52 東森財經新聞

超商什麼都賣,但最困擾的就是店員工作負荷量大,為了分擔工作量,有超商推量販機,販賣的就像迷你超商一樣,而台北101也擺上販賣機,賣起便當和早餐,也有超商,更直接打造無人商店,從進門到結帳全自動,不過這也考驗人性。

▲自動掃描辨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進到裏頭,想要拿飲料,等等,玻璃門自動感應開啟,挑挑選選,怎麼結帳,也是自個兒來,放上桌子,自動掃描辨識商品,金額就會自動結算,按一下交易付款,不用拿現金 卡片,因為從進門時,就把你的資料連上線。全程看起來自動化,但其實還是配有一名店員,就怕有人不結帳,偷偷把商品帶出去,同時還可以協助消費者操作。另外,引進新科技的超商還有這一間,條碼一刷咻一下,拿杯子裝咖啡、放回取餐區,全靠機器手臂,泡咖啡全自動化。

▲機器手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旁邊還是有店員在,原來用機器手臂泡咖啡,主要是在顛峰時間,協助店員,讓他們輕鬆一點。能真正無人化的,其實還是販賣機,有超商將一口氣推出200台,設置在特殊場域,如果只賣飲料,太遜了,他們把文創商品,衛生用品 ,KUSO包裝糖果,用的玩的都放進來之外,當然還有吃的喝的。

▲超大型販賣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等於把超大型販賣機,當成小商店,結合冰箱和保溫箱功能,從早賣到晚。販賣機、機器人、還是感應儀器,不管哪一種現場都還是會配置人員適時協助,操作問題,科技來自人性,但要全面無人化,還得需要一段時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