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13%優存遭砍 3公股行庫最快6/27罷工投票

13%優存遭砍 3公股行庫最快6/27罷工投票

2018/06/26 19:18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可能要爆發史上第二宗銀行罷工事件嗎?原來是國營13%優存7月可能被砍,台銀、土銀、輸銀工會最快6月27日發動罷工投票,而財政部不敢大意,祭出台銀、土銀員工加薪來做為可能的配套方案。

▲台銀、土銀、輸銀工會抗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年改大刀,7/1號將揮向公股銀行13%優存,讓三家銀行工會揚言,要罷工。台銀、土銀、輸銀工會官網也貼出最快將在6月27舉行罷工投票,若通過工會只要在1週前向雇主預告罷工日期,就可進行罷工,而這可能是繼2005年之後,台灣第二宗銀行罷工事件。

▲台銀工會理事長陳俊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銀工會理事長陳俊雄(3.9):「平均餘命只有7年多,目前有8200個員工,那大約有,可以完全領到13%的,大概只有2千多個。」財政部釋出善意,成立留才攬才專案小組,由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出任召集人。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要把台銀跟土銀的,員工的薪資比照輸銀的水準,未來薪資一致化,所支出的部份,比利息節省的還多」這招薪資一致化一旦上路,台銀、土銀加起來14000名員工,調薪幅度至少2~5%。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我的了解啦,至少基層那部份(薪水)都已經快跟(民營銀)拉平了,但是如果高層的話,因為民營化的銀行,高層的薪資都很高。」甚至中長期方案,財政部還想讓國營行庫薪資脫鉤,績效獎金制度,也力拚更彈性化,但專家說銀行,若不轉型 才是活不下去。

▲麥肯錫資深顧問管國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麥肯錫資深顧問管國霖:「你的核心的東西,可能暫時沒有辦法,1年 2年內改變,但是你在前端的,IT的一個建置的做法,就是一個,開放式平台的做法,這個會加速你,整個轉型的能力。」工會 政府間也持續溝通,就是想將傷害降到最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