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驚!超商、量販過期食品 年丟掉40億

驚!超商、量販過期食品 年丟掉40億

2018/06/26 19:20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每年的過期食品量真的很驚人!食藥署統計,超商跟量販店,一年有3.6萬噸的食品沒吃、甚至沒拆封,就被當垃圾處理掉。但現在從台灣到英國都出現了更多了「惜食餐廳」,就用NG食品創造商機。

 

就像這樣超商量販店,每年的廢棄食品,高達3.6萬公噸,大約是年年浪費掉40億台幣。這些廢棄食品有4成會賣給養豬戶當飼料,29%當廚餘焚化掉,只有剩餘的5%會做成熟食,開創不同商機。惜食餐廳創辦人王淑珍:「鳳梨皮我們就,不可能拿來吃了,可是它可以做非常好的天然酵素,所以像我們店裡面用的清潔劑也是我們自己做的。」果皮變洗碗精,馬鈴薯皮也可以熬湯,另外這根胡蘿蔔不太好看,農民賣不掉的,王淑珍就把它變成美食。

▲惜食餐廳創辦人王淑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炒青菜烤南瓜,一點都看不出NG感,回憶起這一步,卻讓王淑珍紅了眼眶。惜食餐廳創辦人王淑珍:「玉米它長滿了以後,它有一段長不出來了,因為他的田就被(颱風)毀了,所以他就賣不掉了,他打算把整個田都碾掉,我說那你為什麼,不把它(玉米)收一收,還是有點價格,他說第一個我沒有人手收,我收的人工賣的價格可能更慘。」不浪費食物的美意,現在也被英國重視。這家超市裡的所有食物都是從量販店的垃圾車救回來,要付多少錢,你自己決定。不只如此,這位英國大廚史密斯,還把過期食物帶回咖啡廳烹調成餐點,用餐民眾一樣是隨喜好付費,身無分文的人,則可以用洗碗或打掃來抵餐費。民眾反應兩極,但這樣的惜食餐廳,已經在南韓等7個國家,120家咖啡廳蔓延開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